最近读了由孟繁华博士主编的《赏识你的学生》一书。在这本书中讲述了一个个闪现着教育智慧火花的精彩案例,令人深思,感慨万千:有已为人父人母的过来人对教育的感激和期盼,有一个个曾经或正在困扰着众多教师的教育话题的思考与讨论,更有专家理性深入的点评分析为我们指点迷津通过这些精彩的案例诠释了期待效应试验、需要层次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等教育理论知识,阐释了实施赏识教育的重要性、可行性,通过一个个令人扼腕叹息的教育故事,揭示了教师要善待每一个生命的教育理念;折射出几个永不磨灭的关键词:尊重、信任、理解、欣赏、激励、宽容
什么是赏识教育?
在这本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高中女生,每天5点半起床,6点多上学,吃完晚饭就做作业直到深夜。可是有一天,女孩子突然对她的父亲说:我的数学老师说我没有数学脑子!父亲听了怒火中烧,但又默然无语。直到有一天女儿对父亲说:爸,我厌学了于是震惊的父亲给女儿换了一个教育环境。女儿第一次接触法语,她的法语老师就赞扬她很有语言天赋;数学老师称她能优雅且具有创造性地解决数学难题;更令人吃惊的是,她的英文老师居然在她的推荐信上这样写道:我以性命担保她行。对此,一秒钟都不应该怀疑。指导老师则写道:请再给我们20个斯蒂芬这样的学生!这些赞扬就像是兴奋剂让女儿自信得令父亲感到陌生,一些父亲并未发现的特质开始呈出这是一个成功的赏识教育事例。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智慧成就的预言,会决定另一个人的智慧成就,而自己信任和崇拜的人对自己的赏识更能够给予自己无穷的力量。这就是皮格马利翁效应,或称为罗森塔尔效应。赏识学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挖掘他们的闪光点,理解学生、相信学生,不断地鼓励表扬他们,我想我们也一定会得到皮格马利翁效应的。
赏识其实可以很简单。它也许就是一句我希望你是我的女儿,我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就是摸摸孩子的头、牵牵学生的手、就是把没有自信的学生推到环湖赛跑的起跑线上的引领。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爱抚的动作、一次表现的机会往往就蕴含着赏识,就能生动地表达你的赏识。
赏识是博爱精神的体现。正如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说:漂亮的孩子人人喜爱,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的确,赏识成绩优秀的学生对教师来说,是轻而易举的,而教师在引导、激励这些学生朝更高的目标前进是锦上添花;但千万别忽视了更多的学生中等生和差生,这些学生往往是占了多数,教师对他们的关爱是真正的雪中送炭,他们更需要教师的精心关爱和呵护。每一个学生,不论他们的学习成绩是否优秀,不论家境的贫与富,不论其他老师曾经给他们什么样的评价,他们之间都应当画上等号。
表扬你的学生请在大庭广众之下,批评教育你的学生请在单独的环境下进行。
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我们必须包容他们的缺点、过错、不良的行为习惯、参差不齐的学习成绩俗语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何况他们还是孩子。当学生出现过失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一味的责备和批评,作为老师的我们往往是他们最想获得帮助的对象。常听到学生家长说:你们老师说上一句话,顶得上我们家长说十句话。这表明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有时候胜过家长。老师的赞扬和鼓励,就是对他们的赏识,就是对他们的认可,就是给了他们信心和勇气,让他们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在赏识教育的环境中,孩子自己相信我能行,而且成为一种定势,就会成为克服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阻力的强大动力。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学生,他是一个性格内向、学习成绩比较靠后、课堂作业总是最后一个完成、上课从来不举手发言而是静静地坐着不说话、妈妈有时候批评两句就会掉眼泪的男孩子。有一天我把他独自一个人叫到了我的办公室和他聊起了天,告诉他男子汉应当更大胆一些,积极一些,不要怕犯错误。我在这样的环境批评了他,他却没有掉眼泪。在这以后,我看到了他在课堂上怯怯地举手回答问题,我毫不犹豫地投去赞许的目光并请他来回答问题,即使他答得并不好,我还是及时地表扬了他。渐渐地,他在课堂上越来越活跃,课堂作业完成的也越来越好;家长也反映孩子能在家里和他们有说有笑,爱提问题,敢于表现自我了。
当然,赏识孩子是赏识孩子的优点、长处和进步,而不是忽视孩子的缺点和弱点。该指出的问题应当及时指出,该批评的问题应当及时批评,该制止的问题应当及时制止,这是不能含糊的。但是,心中牢牢刻下的应该是尊重和宽容,用尊重和宽容的态度给予及时批评。我们一定要记住,学生不是教师劳动的一个简单的产品,我们的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只有赢得学生的信任和热爱,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也请记住批评教育你的学生请在单独的环境下进行,表扬你的学生请在大庭广众之下。
让我们牢牢记住赏识教育的原则吧!
信任孩子学会崇拜,学会自豪。
尊重孩子学会倾听,学会请教。
理解孩子学会感激,学会陪伴。
激励孩子学会发掘,学会分享。
宽容孩子学会反思,学会等待。
提醒孩子学会批评,学会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