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星期三,我们学了《顶碗少年》这篇文章。学完这篇文章,我的启发是:仅有敢于应对困难,才能成功。
本文写顶碗少年第一次表演失败,他深鞠一躬之后重新开始表演;第二次碗又掉下来,他镇定之后再鞠一躬;第三次他最终把碗稳住了,赢得了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
本文作者用回忆的方式,详细描述了顶碗少年三次的过程,说明了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杂技表演,表达了作者对顶碗少年不怕挫折,敢于拼搏的赞叹之情。
文中有些句子令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同时也有着深沉的意思。比如:“这真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拼搏。”作者着重从三个方面写出了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表演。(1)作者经过少年表演时的动作,神态的描述,说明表演动作难度大,技巧性强。(2)具体描述了观众看表演时的反应,体现出表演扣人心弦。(3)运用拟人的手法对碗进行描述,侧面说明了表演难度大,也烘托出了当时的紧张气氛。再比如“最终他骑在另一位演员身上,两个人一会儿站起,一会儿躺下,一会儿用各种姿态转动着身躺。”两位演员不断变换姿态,进一步地表现了他们的技艺高超,表现精彩……
我们应当和顶碗少年一样,无论应对多大的打击,都不能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