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很多人都不相信人是由猿猴进化而成的,他们还振振有词的说:‘人就是人,怎么能是猴子变成的呢?’可是当周口店发现了北京人头盖骨之后,这些人就沉默寡言了。而且周口店还发现了早期人类人工打制的石器工具,这让考古学家对人类起源的猜想涂上了点睛之笔。
那么人既然是由猿进化而来,人猿同祖,那么,人猿、猴子的祖先又是谁呢?科学家的研究表明,最古老的灵长类很像松鼠,它以昆虫为食,像今天的田鼠,鼹鼠,豪猪都是它的“亲人”。这些生物主要生活在树上,还有其中的一部分开始了进化。它们的指甲变得扁平,然后又出现了特有的神经系统、特别的立体视觉,已经变成了高等级的灵长类动物。
贾兰坡爷爷用一生的时间对人类化石进行研究,他告诉我们要用时间和精力来换取成就,时间不能用来浪费。看完这本书,我对人类的起源充满了兴趣,同时也让我知道我需要不断地努力,认真的学习,才能更进一步的了解很多未知的学问,才有可能成为贾兰坡爷爷那样的人!加油同学们,加油张贺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