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评我不能给满5,倒不是因为写的不好,甚至可以说内心世界写的很丰满,而是因为
.
作者用了很长的篇幅来进行内心世界的独白,而真正故事的结束,恋情的终结,可能在Sarah死的那一刻已经都划上句号了
所以最后小半本书都在写自己的那些内心感受时,看的我有些失去了耐心,觉得不过是徒劳的纠结罢了..
整本书,更像是在讲述一种内心的信仰,如果没有这种信仰,或许他们都可以很自私很开心,可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信仰,才会让男主和女主内心受着如此的煎熬和矛盾
所以人活着,并不能随心所欲的只想着自己的欢愉,还要受到内心深处信仰,以及道德伦理的制约,或许这样才可以使这个世界有所张合力吧!
可是细细想来,这信仰也不过只是一个信仰,看不见摸不着,却在牵引着人的一举一动,天主是一个伪圣人吗?信仰有什么用?最终还是让Sarah受着痛苦和煎熬而死去,也让男主的后半辈子都在回忆和思念中度过!
男主说恨Sarah,恨天主,恨一切,甚至恨他自己,其实不过是因为恨这世界的现实无奈罢了
他真的不信天主吗?他真的没有信仰吗?才不是!他就是因为爱这一切,相信这一切,而这一切最终也并没有让Sarah,让想过的日子来到他身边,只带来了无尽的孤寂……
不可否认,作者对事情感受的内心描述是细腻和到位的,写的很多处地方都让我这个读者感同身受,可是这本书,这个故事,到底要给我们带来怎样一种启示?
难道他只是为了讲述这个故事?讲述这个故事背后让人纠结痛苦的信仰和爱情观?
其实对我来说,我只看到这个故事信仰背后人们所受的内心的煎熬痛苦,可能没有这些信仰和善心,Sarah和男主会过得比现在开心一些吧,可以少一些人受伤吧……但是信仰却扎根在人的内心,动弹不得,如若违法,他们会相信可能会遭到报应。
这或许就是人类矛盾对立的活着吧,写的是一种活生生的现实状况
..我反思不到什么,我只是也只能承认这个事实!
那我们到底该不该有这种信仰呢?无论是宗教信仰,佛教信仰,还是云云?一直认为信仰是人的指明灯,可是有时,信仰确实限制了人潜意识里想做的很多事情
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