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需要终结,否则噩梦将进行到底。
现实应该被改变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现实里我也每个人都希望能把过去的遗憾弥补,都希望曾经犯过的错误都是大梦一场。可惜没有时间的溯回,还好没有时间的回溯。
现实是有无数个现实,每个微小的变革,即最小必要变革,都会导致基本现实长出无数枝条。可现实却只有一个,那么我们所在的现实是真正的现实吗?永恒之人是否又真正的处于真的现实之中。
也许对于永恒之人来说,一个中庸的,轻松的,绝对安全的现实才是真正的现实吧!永恒之人把这个世界称之为“福祉”。是福祉吗,永恒之人每次所做的变革都只是利用计算机列阵计算的结果,即使是从多个模拟现实中寻找到最优结果。可正如诺依所言,每次变革都会有着最微小的误差,没有谁可以完全避免,就像是宿命。可是计算机不也是人类发明的吗?它所做的只是把速度提升了,它能与大脑所相比吗?人的思维是可延伸的,它让我们充满了想象力,可以跨越时空,追寻本真。
看过《蝴蝶效应》,主角每次穿越到过去改变当时的现实都只会导致另一事实的连锁反应,最终让现实的结果越来越糟。小说永恒之人选择了“绝对安全”,而把灾难、折磨、痛苦都剔除在外,从而导致星际航行技术的一次次夭折,人类也就只能在太阳系里偏安一隅,永生永世地被困在狭小的笼子里,最后被绝望灭绝。
人痛苦的根源在于欲望,但欲望也给了人类去追求的动力。痛苦,无奈,病痛,哪一样是完全一无所用的?我们要终结地是时刻安逸轻松的生活,毕竟人在山顶称为“仙”,人在底谷只是“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