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幸运的你看到这个评论,请一定翻开这本书继续你的幸运。原著作者想象力丰富,深谙人性之恶;译者文学功底高超,几个小人物刻画的淋漓尽致。人在眼睛能看见的时候,可能失明的却是你的心。无论光明的世界、还是失明的世界,都是丑陋的世界。只是在失明的世界里,丑陋更容易让人看见,人性因为失明扯去了善意的伪装以及文明的面纱。人类的文明向来不是绝对的文明,更多的是一定阶层内的秩序,而这个秩序只是为了更好的统治其他阶层而临时达成的契约。
读本书最大的收获是让自己对这个大千世界更淡定了。我们可以拼尽全力去热烈的爱这个世界,像书中医生的妻子那样,但千万不要奢望这个世界像你爱他那样爱你,因为这个世界本不友好,你看到的感知到的可能都是光明世界里的虚无。我们付出,本不为了得到,只要按自己本心走完自己一生就好。你可以执拗的以自己的方式去爱,但不要轻易的恨,因为你的爱与恨与他人无关,爱总是使人愉悦,恨却使人痛苦。如果恨了,说明还没恶到极致。当你看到真正的恶,就不会再有恨,就只剩下了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