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匆匆》读后感500字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很多人都在感叹这时间到底都去哪儿了,也许是错过了一趟班车,也许是错过了一个人,也许是错过了一个机会……但是时间匆匆而过,时光不会倒流,犹如一条溪流,细小而涛涌;又如一阵清风,刚听见她离去的脚步,却已看不见她离去的身影;时间如深渊,通往终点的路只有一条。
作者朱自清在自己二十四岁时写下此篇散文。我们想想二十四岁还没到而立之年,怎么会觉得时间飞逝呢?由此可见,作者对现在的自己非常不满,觉得自己都过去八千多日子,可在这世上还没做出什么贡献呢。
朱自清身为大文豪,为我国文学界做出了许多贡献,就比如这篇散文《匆匆》,文章极有代表性,我们老师说在他们小时侯,这篇文章是要求必须全文背诵,可见其思想性和文学性。而他能取得这样大的成就,能珍惜时间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吧!
作者在《匆匆》这篇文章中多次使用了疑问句,很明显是为了强调要珍惜时光,第三自然段的每一句话里充满了作者对时间流逝的无奈和惋惜,无奈于自己留不住的时间。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没有超能力能让时间停留住,所以,我们能做的也就只有珍惜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让他们都充满意义。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既然金钱买不回时间,就让我们一起努力,让自己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变得精彩吧!
2022读后感:《朱自清散文集》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我尤爱散文,尤其是朱自清的散文。因为他的散文总能让我感受到真善美,且描写的细腻,别有一番风味。
首先了解朱自清的散文,则是由《荷塘月色》开始的,初度《荷塘月色》时,并没有读出什么新奇。但若一遍一遍地细细品读,却发现其中的韵味。
作者开头就用了“颇不宁静”来吐露出自己的心声,以独处的心境创造出孤寂的氛围,流露出淡淡的哀愁。往下细品时,又感到作者的彷徨。作此篇时正值大革命失败不久,白色恐惧笼罩这大地。朱自清,当时大时代中的一名小卒,虽没有鲁迅先生那样用犀利的笔锋写就一篇篇抨击国民党反动派的文篇,但也用他独特的方式反对当时的黑暗统治。但他却陷入了苦闷和彷徨。他像一个盲人在黑暗的世界慢慢摸索,这正如文中所说“我也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看着景色如此美妙的荷塘月色,朱自清完全陶醉了。“在苍茫的月下,什么事都可以想,便觉得是个自由的人”对现实的不满和无奈,使朱自清抛开一切烦恼,尽情受用这“无边的荷塘月色”。文末又写到采莲。那是朱自清开始怀念自己的家乡---江南水乡了。况且采莲时的快乐和幸福又更加激起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不愿让黑暗的现实打破他的梦想,只有在这荷塘的月色下独自回味了。
由起初觉得这只是篇游记性的散文到后来的带有爱国色彩的散文。其中的过度是非常值得回味与品味的。这就是朱自清散文吸引我的地方。耐回味,丰富的情感......这就是朱自清散文的魅力之处。
然而使我更加喜欢朱自清的散文,则是由《背影》引出的。《背影》相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十分熟悉的。这就是朱自清散文的代表作。这是一篇描写亲情的文章。文章主题是描写父子之间的感情。虽然它的文字不是很多,但其中的一字一句都反应这父子之间的深情,且作者把文章描写得栩栩如生,令人感同身受。《背影》所以能感动作者之处,在于对父亲的回忆,作重要的是他写出了自己真情实感。印象最深的2个片段,一是胖胖的父亲蹒跚地穿过铁道,跳下去又爬上来,就为了给儿子买橘子;二是父亲来信:“我身体平安,惟膀子疼得厉害,举著提笔,诸多不便,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写得平静自然,我们今于心间,会与作者发出一样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