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的起因是杨雄、石秀和时迁打了祝家庄的人,烧了祝家庄的店后,时迁被抓。于是宋江让石秀去探明路径,就去打祝家庄了。可是宋江不知道盘陀路的走法,还好石秀在紧急关头找到了宋江并告诉了他,不然宋江可就尸骨无存了。第二次,宋江亲自去找李家庄的杜兴,剪除了祝家庄的一股羽翼,然后攻打祝家庄。由于扈三娘武功高强,捉去了很多将领,第二次攻打以失败告终。第三次,宋江以扈三娘为条件,剪除了祝家庄第二股羽翼,攻打祝家庄大胜。
孙立本来是登州兵马提辖,武艺超群,绰号病尉迟。本来提辖当得好好的。怎奈乱世歹人横行,啥事都能摊上。他弟弟孙新的媳妇的两个弟弟被人诬陷抓进监狱。这还不算,人家还使钱要害掉两兄弟的性命。孙立的小舅子乐和将此消息告知孙新及媳妇顾大嫂。顾大嫂的性格怎能见兄弟枉死。遂和丈夫孙新及孙新的好友-登云山劫社的邹渊、邹润叔侄共同商议对策。他们意在联合孙立一起救出两个弟弟。顾大嫂因此佯装病危将孙立骗来。
孙立本意关心弟媳,却被他们骗得苦苦的。这几个人苦劝加胁迫,就是不跟我们一起劫囚就不行啦。孙立是个谨守本分的人,忠于职守,况且一切干得好好的,事业青云直上,凭啥让我们和你们趟这趟浑水。他打心里边不屑、不愿,同时怅怨兄弟及弟媳好不晓事。可是没办法,人家已经算计好了,他不去受连累也没好,而且不去他们就要下手把他干掉,要不就把他媳妇乐大娘子干掉。咱姑且不论会不会干掉,但这几位好汉也够狠的,让人家从天堂跌下地狱,却不容人犹豫、苦闷,反倒要和他们团结一气,共聚大事。端的是苦也,苦也。
可是自从和他们一同劫了囚、投奔了梁山泊后又怎样了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还没到梁山大寨,在山下朱贵的酒店里他就主动给梁山出主意攻打祝家庄。结果他这一计果真是妙!里应外合,不废吹灰之力,就将祝家庄灭了。你道他为何这么积极?说实在的,他本身就有这么积极地因素,只不过体制不同,对他的要求也就不同,他的表现也就不同。在徽宗时高俅蔡京等人当政,媚上欺下,便植党羽,打击异己,祸国殃民,民不聊生。
梁山大败祝家庄的原因一是“智多星”吴用的双掌连环计,二是有了扈三娘的帮忙。而前两次的失败是因为宋江对祝家庄地形不熟悉,不了解对方的实力。可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