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死,职场pua,杀人骗保…这些关键词加在一起,很容易吸引读者。但是作者借助这些情节真正想表达的是什么呢?
故事结尾女主为了抹掉自己在世上最后的痕迹,把自己的母亲推下了悬崖。类似嫌疑人x的献身,找到了代替铃木阳子惨死出租屋的我,比起东野圭吾的白夜行,我更喜欢这一部的写实。
在幻夜里没有人会成为代替太阳的存在,如果注定成为弃民,那在此之前,请为自己而活。
比起唐泽美慧,铃木阳子的人生才是大多数女生的真实写照。貌不出众,才不惊人。遭遇突变会退缩,为了虚荣心,不计后果地购物,在绝境里把不靠谱的爱情当做救命稻草,缩在郊区的出租屋每天晚上去便利屋,买打折的面包当做晚餐…
没有人是你的拯救者,所谓拯救不过是利用。上司利用她,提升业绩,男友利用她,把她当做供养人,甚至是全书唯一一个欣赏她的男性神代,也在利用她骗保。
女主当然是恶女,但这样的恶被通过作品表达出来的意义是什么呢?艺术作品究竟要表达怎样的价值观呢?
艺术作品不应该有价值观吧,因为艺术的表达都不过是描绘人性,人性不能简单地概括为善恶,人性应该是曲径通幽,应该是百转千回。如果所有的文学作品只是单纯地惩恶扬善,也太可笑了吧。
故事只是故事本身,没有应该或者不应该,曾经有一个叫铃木阳子的女孩,她有过痛苦的遭遇,做出了自己的反抗,这是关于她的人生的故事而人生从来没有满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