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活着,尽管命运离奇多磨难;
他安息,只因失去天使才合眼。
生来死去,是人生自然的规律;
昼去夜来,也同样是这种道理。
如文中这几句话:因为一次偷窃面包,只为了填饱孩子的肚子,xx的苦役,一纸黄色,满是嘲笑与讥讽,任世间之大,无容他之地。
“我的兄弟,送您的烛台您忘记拿了......”这一股暖流注入,而上帝的信仰在他心里驻扎。自此以后,冷漠的世间里,他心存温暖。马德兰的美名,乐善好施,为他赢得赞誉。而阴魂不散的沙威如影相随,恨不得时刻抓住把柄把他送回监狱。而为了救一个无辜的人,无辜的冉阿让,他再一次自毁前程,只为不辜负那一对银烛台。
珂赛特-给他天使般的温暖与陪伴,生怕一个不小心失去了她。芳汀惨淡悲惨的人生因为因为珂赛特,而有了新的延续。小心谨慎,东躲西藏,依然落入德纳第的陷阱。所幸割风的挽救,在一夕之间求得生存之地。
马吕斯,一朵爱情之花,在历经挣扎的痛苦,在浴血奋战,在经历成长,在经历那街垒,那污黑的下水道,那令人窒息的淤泥地,他被救了,却不知何人救了他。珂赛特来到他的身边,与他成婚。而那位苦役让先生让自己暴露,只为自己的良心,诚实的信守那烛台的承诺。
沙威-信念的崩盘,因为他内心竟有了善良,是非竟有了两面,而最终在湍急之处隐藏不见了......
误解与偏见蒙蔽了人们的眼睛,这位老人生活在思念的煎熬之中。德纳第无心的告密,让一切真相大白。“我的父亲呀,我应该匍匐在您的脚下祈求您的原谅,是您救了我的命,给了我一切......”在温暖双手的紧握中,听到了芳汀的召唤,主教在为他做最后一次祷告......
悲惨世界里,因为那烛台,因为有你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