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成语故事读书心得
中华成语故事里有好多成语故事。有些是讲品德意志的,如《百折不挠》。故事里的乔玄为了让强盗受到应有的惩罚,只好忍痛牺牲自己十岁的儿子。而且他从不向困难屈服。我觉得她很伟大。《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里的陶渊明,为了养家糊口,去做了县令。但是县令的俸禄只够买五斗米。一天上级派邮督来督察。为人骄横的邮督一到彭泽县就叫人把陶渊明叫去,而且要他穿宫服去,否则就会影响陶渊明的官程。陶渊明终于忍无可忍了说:“我不可能为这个乡里的小人折腰!”说罢,便对邮督交了官印,回家种田了。陶渊明非常有骨气,没有因为五斗米而像这种低三下四的人低头,我十分敬佩他。《过门不入里》的大禹曾经三次过家门而不入,因为他知道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干呢!可见大禹十分爱国,为民着想。
还有讲为人处事的,像《鞠躬精粹,死而后已》。故事里的诸葛亮,为了辅佐后主刘禅用尽了毕身的力量。他曾几次带兵北伐,尽管失败了,但他也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着。经过几次失败后最后成功了,诸葛亮最终积劳成疾,病逝于北伐的途中。他这种精忠报国的决心令我十分感动。
在这本书里,我知道了很多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最新读后感: 成语故事读后感(写作示例)
这几天我读了《成语故事精选》这本书,这里面讲的都是常用的成语,里面不仅有四字成语如名落孙山、黔驴技穷、朝三暮四,还有八字、十字的成语如: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等。
这本成语故事书不仅讲了有关成语的故事,而且还讲了成语的意思和用法。有些成语我只知道它的故事,不知道怎么用,比如讳疾忌医这个成语,以前我不知道怎么用它,现在我知道它用来比喻怕别人批评而隐藏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我可以造个句,小明写作文不好,妈妈给他指导,他总是讳疾忌医,拒绝指导。还有的成语故事很特别,例如:刮目相看,这个故事是两个成语的出处,除了刮目相看还有吴下阿蒙。朝三暮四,原意指用诈术欺骗人,但人们不了解它的出处把它和朝秦暮楚混淆了,朝秦暮楚比喻没有原则,反复无常,所以朝三暮四也就这样来用了。造个句子:小明今天想读这本书,明天想读那本书,真是朝三暮四啊!
读完这本书我有三个收获:首先,我学到了一些新的成语,这些成语是我以前压根不知道的,其次,我知道了一些成语的意思,这些成语我以前听说过,但不知道意思,再其次,我掌握了一些成语的用法,这些成语我听说过也知道意思但不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