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读后感600字
问:“心要逐物,如何则可?”
先生曰:“人君端拱清穆,六卿分职,天下乃治。心统五官,亦要如此。今眼要视时,心便逐在色上;耳要听时,心便逐在声上;如人君要选官时,便自去坐在吏部;要调军时,便自去坐在兵部。如此,岂惟失却君体,六卿亦皆不得其职。”
——《传习录》
这一段就是在告诉我们,每一样事物都有每一样事物的职能,千万不要越权。心是统领五官的,它不能跟着五官到处乱跑。我觉得王阳明举的例子非常的易懂,君主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如果君主事事都插手,下面的大臣就无事可做。最后弄的君主非常的累,大臣也在埋怨。
这就是《大学》讲的“素其位”,心本来的位置就应该端坐在腔子里,不要到处乱跑。心虽然可以让我们视听言动,但我们的五官不能把心带跑了。心一旦跑出去,我们就会感觉到非常的累。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一天什么活都没干,也觉得很累的原因。这种累来自心的累。体能虽然没消耗太多,可是心被放的无限远。有意思的是,我们最后把这种状态归为亚健康。亚健康这个锅背的确实有些冤枉。守不住心就容易逐物,心一旦逐物就不会产生专注,自然也就没有敬慎的状态,也就做不到敬慎不败。
打一个比方,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机器,心是操控这个机器的。心要是不在,我们的身体就会失去控制,就会做出一些反常的举动。所以我们最先要练的就是让心老老实实的待在身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