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的社会上,都是泛滥的享乐主义,人们只爱幸福和快乐,却不喜欢灾难和痛苦。俗话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人生本就是先苦后甜,而《青铜葵花》就是让我们认识到这一点的。这本书写大美,至爱,大苦难。正因为这些因素,才让这本书更加饱满,充满生机。当我翻开这本书时,看第一眼,它便吸引了我。
这本书讲了女孩葵花和男孩青铜的故事。男孩青铜是个性格古怪的哑巴,住在芦苇荡后面的大麦地,那儿的人既朴实又善良。女孩葵花住在芦苇荡前面的干校里。干校的人们都是从城里来的,他们之间只隔了一片芦苇荡。葵花这个名字,虽然很乡下,却饱含了爸爸对女儿的浓浓爱意。葵花的爸爸是个设计师,他做的《青铜葵花》在大城市卖得非常好,在爸爸的眼里,葵花就是他的生命,他很爱葵花就像爱自己的女儿一样,因为葵花象征着积极向上,永远都不会低头,总是带给人们灿烂的笑容,永远都是那抹天真无邪的笑容,绽放得如此美丽。一次,女孩葵花冒险去大麦地,却遭到调皮男孩嘎鱼的算计,幸亏青铜出手相救,这让他们成为了朋友。可是天意弄人,爸爸在意外中溺水身亡,女儿葵花在一次特别的机缘中,来到了青铜这个贫穷却好心善良的家庭里,这一家人很喜爱葵花,把葵花当亲女儿看。葵花一进这个家的门槛,一夜之间就融入了进去,并走进了哑巴青铜的心扉。他们一家一起度过了许多辛苦却快乐的日子:青铜为了家中生计去镇上卖芦花鞋,鼻子被冻得通红,在台风过后,青铜与爸爸一起去远处的海边割茅草盖房顶。葵花为了奶奶独自一人去江南捡银杏,最终没能挽回奶奶的生命。一家人还遭遇了可怕的蝗灾和饥荒,但他们相亲相爱,一起度过了灾难。在那些同甘共苦的岁月,开心的日子里,哑巴哥哥还为妹妹做了一串冰项链。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他召回了她本该在的大城市,从此男孩青铜常常坐在大草垛上遥望芦苇荡的尽头,希望妹妹能有一天回来看他,可自己是个哑巴,连发泄都不行,他那时特别想发泄,突然奇迹出现了,他大声喊妹妹的名字:葵花----葵花------
在这本书里,我收获了很多:一家人的快乐幸福,浓厚的亲情。更多的是让我重新认识了痛苦,接受尊重它。正如罗曼罗兰所说: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可现在的社会上有多少人能真正认识到痛苦的价值呢?又有多少人动不动就萌发轻生的念头呢?有一则报道说一个大学生作业没写完,老师只说了几句,自己就喝农药自杀了,这些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这是老师的问题吗?只是说明了人们只会接受幸福和快乐,却不能接受批评和挫折,其实他们和幸福快乐一样值得接受和尊重。蝴蝶的前身是毛毛虫,只有经过一次次结茧蜕变才成了美丽的蝴蝶,钻石原也只是一块普通石头,不也是经过了一道道工序,才变成了璀璨夺目的钻石吗?现在的我们就是温室里的花朵,灾难或挫折一旦来临,便会马上不堪一击。真正的快乐是在经历了磨难之后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