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骆驼祥子读后感
相比于鲁迅,我更喜欢老舍先生的文章。倒不是鲁迅的文章写得不好,而是两位大师写作风格迥异。鉴于此种心情。本人于寒假拜读了老舍先生的经典名著《骆驼祥子》。老舍先生的文章贴近生活,倾向于平民化的艺术审美,附有感情色彩的讲述老百姓的生活……
读完此书感触颇深。书中的主人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把我深深地拉入了那个时代。书中着重介绍了“祥子”在那个黑暗社会的各种经历。
祥子有一个梦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借着勤劳和坚韧加上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放弃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反而又如法炮制,辛苦攒够积蓄,重新购入一辆洋车。但是身处在那个万恶的旧社会,他实在是太无助,太倒霉啦!他辛辛苦苦的积蓄又在顷刻间被洗劫一空。恶作剧般的生活就这样反复揉虐这勤劳善良的祥子,直至他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致使他开始游戏人生……
整本书读下来,给我的感觉就是:这就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韧,热爱生活,有着自己目标的人在那种黑色岁月的催化下最后却沦为了社会的“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而身处同样时代的周围的人都是过着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的生活而不断努力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地风险去赚多一点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虽然在追求幸福生活的过程充满艰辛和坎坷甚至以失败告终。但是却无法抹杀他曾经试图改变生活现状所作出的种种努力……
虽然故事发展以悲剧收尾。也许这才是身处当时底层社会平民的悲哀。因为理想和现实常常充满矛盾,它们无法调和,生存法则又让它们并存。当时的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某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有些人为了自己的理想生活虽然不断奋斗,但是最终却无法以一个完美的结局收场。但是每一个在不断追寻、探索、奋斗的人都是值得尊重和被怀念的。
对于主人公祥子的结局,虽然感到遗憾和惋惜,但也感到钦佩。我佩服曾经坚强的祥子;曾经不服输的祥子;曾经不像命运低头的祥子。他以失败收场的命运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对他的看法。因为生活学习中,结局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曾经幻想着,如果祥子生活在当今的社会,如此努力、拼博,屡败屡战的他会有怎样的成功回馈。合上书本,我不禁想到了我们自己,在如此优越的环境和条件下又是怎样对待生活和学习的?不禁让人羞愧难当。
回味通篇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终于明白了人与社会的必然联系。自然生存法则告诉我们,人是最富有思想的动物,但这种所思所想却受社会局限。因人而异,如果在限定的条件下,不要妄想更高的目标,因为遥不可及的目标会让人无法获得而产生挫败感。失去进取信心。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不断成功、不断进取的过程。凡事均无法一蹴而就。求知和生活要遵循循序渐进的法则。这样才能塑就自信成功的自己。因为明天是怎样我们不得而知,而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把握好每一个当下。
[读后感参考] 《快乐王子》读书心得(一篇)
通过牺牲换来的快乐,是不值得歌颂的快乐。
小燕子不负责任地爱上了芦苇,不负责任地抛弃芦苇,不负责任地错过飞往埃及的最佳时间,他在快乐王子的雕像上驻足,仅仅只是偏爱披金戴银的地方罢了。快乐王子在世时终身享乐,可谓快乐无穷,死后做成的雕像,看尽世间悲情冷暖。
小燕子,小燕子,能不能帮帮我。
小燕之可不是个热心肠的人,只是拗不过他的请求,将王子的宝石送给急需帮助的贫穷人家。飞往贫穷人家的路途上,他看到了住在辉煌宫殿的贵族,看到了街头巷尾的孩子,看到高谈阔论的参议员,看到吆喝叫卖的市民。
小燕子,小燕子,你快走吧,冬天要来了。
明天就走。
小燕子把王子的宝石、金箔送给贫穷的人,在黎民时分,悄然死去。快乐王子的雕像不再光鲜,变得暗淡,无光,宛如暗沉的灰色天空。
诚然,小燕子和快乐王子都在过程中感受到无穷的快乐,并升入天堂,但是被帮助的人,是否永远得到了快乐?不可能。钱财总会花完的,如果快乐的源泉是钱,那么获得快乐的方式便是生产钱。世上又能有多少个小燕子和快乐王子呢。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小燕子用生命帮助他人,快乐王子散尽财宝帮助他人,从孩子的角度看来,可能是无比高尚,值得全人类讴歌的,但现实可不是童话。贫穷的人何其多,以绵薄之力做移山之行,蚍蜉撼树,即美好又愚蠢。人不自救无人救,与其通过牺牲自身的方式成就别人,不如帮助别人学会活下去、好好活下去的本领。关键还是教育。
作为一则童话,《快乐王子》是十分吸引人的,在弘扬助人为快乐之余,讽刺爱情的自私,讽刺官员的虚伪,种种细节,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