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一本好书,老师经常让我们多看书,那是一定对我们有好处的,不但丰富了知识,还懂得了很多的历史故事,我读了《火烧赤壁》这段情节就其中的一篇。
《火烧赤壁》讲述的是曹操想带领十五万大军抢夺东吴江南的地方。庞统的连连环计成功后,周瑜决定用火攻来对付曹操,先让黄盖写信诈降,让曹操毫无防备。曹操不知有诈,黄盖的船借着东风飞快地冲进曹军的水寨。赤壁之战是靠了团体的智慧战胜了曹操。因为先是庞统出了连环计,周瑜出了火攻的主意,诸葛亮前来借东风,最后是黄盖写诈降书来攻打曹操。在日常生活中团体的力量是巨大的,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团体可以互相帮助,把缺点弥补;我们还需要智慧,在遇到困难是不能直接不以加思考就硬做,要多动脑筋,想出化解困难的好办法;有了智慧,我们也需要勇气,如果没有勇气的话,你的智慧也是用不上的。赤壁之战一个以少胜多的战役,胜利的根本在于诸葛亮聪明的神机妙算、周瑜足智多谋、曹操的听信谣言。
这个故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周瑜,他虽然嫉贤妒能,几次要杀孔明,但也智谋过人,他还和黄盖用苦肉计,骗过了曹操,也留下了一句歇后语: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这也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不仅仅要拥有聪明的头脑,还要学会做任何事都不能够掉以轻心,不能随便听信他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