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为自由打响的战争,却败给了背叛;这是一个熠熠生辉的世界,却黯淡于一个堕落的领袖;这是一次值得骄傲的革命,却因一群自私的带领者,让一切终将复原
再次读《动物庄园》,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本书,讲的仅仅是自由精神吗?的确,一开始,它们对自由的追求是十分纯粹的,所有动物的共同目标只是推翻人类对它们的虐待。可是后来呢?它们对自由的意识模糊了,对人类充满了敌意,对动物则是绝对服从。在这种情况下,领导者们必定会为自己的利益,走向失败,走向堕落,甚至再次回到从前,用人类的方式继续残害它们。
作者乔治奥威尔在该书出版时说:它是一部革命史,但它误入歧途,而且每一次偏离都是那么有理由。它走了太多歪路了,这一切是因为它们的领导者太过自私,在黑暗处苟且偷生,而那些思维懒惰的被统治者仍装作不知道!从不准睡床到不准睡床铺被单,从不准饮酒到不准饮酒过量,从不准杀害其它动物到不准杀害其它动物毫无缘由它一次又一次地为自己增加食物,一次又一次地为自己颁发各种荣誉,一次又一次地为自己的意图放宽规定的界限。每次它对统治的改变,都在印证着它一步步坠入深渊的过程。甚至最后,它不再为自己找理由,竟把象征着权威与忠诚的七戒直接改为凡动物一律平等,但是有些动物比其它动物更加平等,这不仅是对自己最大的放纵,还是带领动物们回到人类统治庄园时期的标志。
除了谎言仍是谎言,把权势当作真理,将事实在回忆中无止境地扼杀,这是对祖先、对历史的一种彻头彻尾的背叛!千辛万苦地把它们从囚笼里拽出来,又绞尽脑汁地把它们塞回去,这是何等可耻?终有一天,它们将堕落到自相残杀的地步。其实很久以前就有这种现象,但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人们也没有意识到呢?还是有些人真的沉迷于名利而无法自拔?让心平静一些,再多的名利又有什么作用?自私的人最后又能得到什么?你一个人的进步又不等于全人类的进步。
可怜的动物们啊!你们辛辛苦苦得来的果实可能又将被窃取。我不禁沉思,你们到底要同什么作斗争?是囚禁你们的笼子,还是那颗贪婪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