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苏东坡传》读书心得其三
喜爱传统文化尤其中国文学的人,绕不开苏东坡。十多年前读过两回,而今电子版也好,快且方便。许多事情是个习惯,没有改变不了的习惯。
最喜书中两段话:“我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在我眼中天下没有一个不是好人”。“处贫贱易,处富贵难。安劳苦易,安闲散难。忍痛易,忍痒难。人能安闲散,耐富贵,忍痒,真有道之士也”。
东坡一生,杭州、密州、徐州、湖州、黄州、常州、登州、颍州、扬州、定州、惠州、儋州……大多时候是在贬谪中,带着官场泼给他的脏水。子由明见,一语道破:“东坡何罪?独以名太高。”
这个世界常常是庸才小人制控着天才君子。昔日好友掌权之后往死里整他,面对小人,他不屑于还以颜色。因为他是东坡,心思没在官职上。
天纵大才,诗文书画,心思在此。北宋政权早亡了,东坡作品仍在,连着他的精神气局和人格。这是个元气充沛的人,他会把凄苦的生活过得绘声绘色。林语堂说: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是他那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
反之,相当多的人对上阿谀奉承,对下横眉冷对,对己骄奢淫逸。如此,心即被上了锁,既便有自由,也是被囚禁的,为名利色权所囚。
欣赏吴复古。一个中央党校的教授,三十四岁辞了职去做道士。九十六岁终,辞官有益身心。
寿夭无定。热情浪漫的东坡,炼丹瑜伽养生,六十四岁亡。沉默寡言的子由,三儿七女,活到七十三。
2022读后感推荐 《苏东坡传》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我一直崇拜苏东坡,他的才能、豁达、豪爽都让我赞叹不已。在过去,我一直以为饱受苦难的他可能会对这不公的命运充满愤恨和不甘,而最近读完林语堂著的《苏东坡传》,却发现他是幸福的,并且这份幸福体现在他生活的方方面面。
健康的身体是幸福的前提。周国平先生说:“你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颗宁静的灵魂,你就是快乐,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苏东坡强壮的身体,充沛的精力,令他一生有足够的精力游山玩水,领略大自然赐予他的快乐。尽管他仕途坎坷多舛,但他健康的身体使他能承受辗转的颠簸、生活的艰辛。他61岁的时候被流放到条件恶劣的海南,在那里三年“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冬无炭,夏无寒泉”。在宋朝,因不堪折磨死在流放的路上或流放之地的官员不少,但他挺过去了,并在这段艰苦的时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他在《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中写道: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竹杖芒鞋轻胜马。从文字中可以看出他的身体硬朗,不怕雨淋,能享受雨中的乐趣。因此,健康的身体是他幸福的前提。
内心的安详是幸福的源泉。幸福是一种感觉,只要内心安详,就可以收获幸福。苏东坡是与生俱来的乐天派,深谙生活的乐趣,善于发现、制造和享受平凡中的快乐,并且永葆内心的安详和喜悦。尽管他历尽坎坷、饱受磨难,但他总是那么宽容豁达,那么安详平和,笑对忧患,潇洒生活。当官时,他能在山上树下的竹椅上酣然入梦;被捕在狱中,他能鼻息如雷;被贬到黄州时,他能“草为茵块为枕”,酣睡到天黑,直到好心人把他叫醒才回家。他总结了“赏心乐事十六件”,他认为,幸福是湖畔散步,幸福是登楼看山,幸福是午后安眠,幸福是院内花开。这就是他伟大的思想、伟大的心灵,是他幸福的源泉。
和睦的家庭是幸福的保障。小时候,家境富裕,家风敦厚,使他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博览群书,茁壮成长。他与弟弟苏辙感情非常好,一生患难与共,书信不断,互勉互助。成家后,两家人的关系也特别密切,总是寻找机会相聚在一起。兄弟离别时总是那么依依不舍,送了一程又一程。深厚的手足情是他这个伟大诗人毕生歌咏的题材。美满的婚姻给他提供了温馨的港湾。他有两个妻子(王弗去世后,娶王闰之),夫妻恩爱,感情深切,给予他极大的慰藉。侍妾王朝云是他的红颜知己,生活上为他提供无微不至的关照,精神上给予他无穷无尽的支持。他有三个儿子,都十分孝顺,陪他颠沛流离,四海为家。他晚年被贬到海南的三年,小儿子苏过将家室留在惠州,自己一个人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照顾他的起居,充当他的秘书。无价的亲情,温馨的家庭,给予他无穷的关爱和支持,使他跨过一个个坎坷、度过一个个难关。这,也是一种幸福。
深厚的友谊是幸福的明灯。苏东坡一生有很多亲密的好朋友,有文人学者、和尚道士、高官平民等。正如他所说“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他能和各种各样的人成为好朋友。不论他平步青云,还是身处逆境,总有朋友相伴,使他的生活从不寂寞。当他被贬、身处困境时,朋友不断给他物资上和精神上的支持和帮助。例如,他被贬到惠州时,杭州僧人参寥、常州的钱世雄,不断派人给他带去礼品、药物、书信以示探望;道士陆惟谦不辞两千里之遥,特意去看望他;道教奇人吴复古还去和他同住数月,促膝长谈。他被贬到海南时,吴复古也去和他住了几个月,为他带去外面的信息,和他分析时事政局等。深厚的友谊是幸福的明灯,照亮了他晦暗的人生路。
出众的才华是幸福的助力。苏东坡是千古奇才,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样样精通,是唐宋八大文学家之一、四大书法家之一、中国南派画始祖之一。他懂建筑,黄楼、苏堤、雪堂等是他的佳作。他懂医学,能为百姓看病、开药方。他还乐于告诉百姓药草的功效和如何研制药粉治病。例如他分享如何把苍耳制成白粉末,内服使皮肤柔滑如玉。他善烹饪,能酿酒,乐于分享“东坡肉”、“东坡汤”、“东坡豆腐”、“东坡肘子”等美食的做法,与平民百姓一起享用美食。他还研究佛教、瑜伽、养生术等。这些爱好、能力,使他能更好地工作、生活,享受他的快乐与幸福。有一次,一个卖扇子的人因卖不出扇子,无法还借款,被告到衙门。苏东坡了解了来龙去脉后,在卖扇人的一捆扇子上作画,扇子立刻被抢购一空,皆大欢喜,完美结案。他的绝代才华使他能快速完成各种工作,有时间和精力去陪伴家人、好友,品尝美酒佳肴(对于苏东坡来说,有酒有菜就是美酒佳肴),欣赏大自然的美妙。他出众的才华使很多人崇拜他,上至皇帝高官,下至黎民百姓,使他有真诚的追随者、志同道合的好友和他们的陪伴、相助。苏门六学士以气节相许,互勉互励,终身追随他。他的出众才华使他能更好地为百姓做事,深得百姓的爱戴。他每到一个地方为官、游玩或是不经意间经过,都能受到官员、百姓热情的欢迎和款待。因此,他出众的才华是他幸福人生的助力。
虽然苏东坡饱历生活的磨难,但我从《苏东坡传》的字里行间,从他的诗词散文中读到了他的幸福,使我更加崇拜敬佩他。这本书值得我们好好研读,既能了解苏东坡的一生,又能学习他流芳百世的诗词歌赋,更能学习他千古不朽的人生哲学。让我们在书中感悟他生活的幸福、心灵的喜悦、思想的快乐,从而使我们自己的内心更强大、生活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