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天局》的矫健是山东乳山人,1954年生于上海。1981年毕业于烟台师院中文系。曾回老家插队务农。后历任中学教师,烟台市文学创作室专业作家,《胶东文学》主编,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省作协主席团委员。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
以前我并不知道这个作者,但是自从看了《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我就很刻意的去寻找这部书,当然出版商的敏锐是高于我们这些读者的,估计矫健自己都不曾想到,当了那么多年的作家,居然到了花甲突然翻红。
谈起这篇当时一气呵成、几无冗笔的得意之作,矫健说:“创作《天局》的初衷,是通过人与天地棋盘角力,展现人类极致的精神之光,尤其是笃信人定胜天的执着精神。当年棋圣聂卫平在北大荒下放时,常常徒步几十里路,去找好手对弈,这些真实发生的围棋故事,也被写进了《天局》主人公混沌的人生经历。”
芸芸众生碌碌终日皆在修行,何以谓修行,与己斗、与地斗、与天斗。如何与己斗?贵在勤学。如何与地斗?贵在智勇。如何与天斗?贵在舍得。
一个人,出生是不能选择的,假如可以的话,这个世界就没有矛盾了。但是出生以后,谁都想有所选择。古人三字经开头说:人之初,性本善。我总觉得有些不妥,那是没有彻底入世的一种愚钝,七情六欲还没有生成时的单纯,一旦开始了生活的艰辛,你就不得不开启自己的博弈之路。
我们有多少人,就像书中的混沌一样,一身的好本领,但是不得其法,因为各种原因,反而不如一些人浮于事,却懂得人情世故,奸猾老练的人过的惬意。他们往往如钢铁一般,宁折勿弯,结果最后搞得自己支离破碎。
人生最大的惊喜,不是你拼尽全力,而是你还有机会再来一盘,所以我不怕与天斗,但我更愿意天人合一,顺应大道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