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原名周樟寿,又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我国近代文学史上一颇有盛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五四”启蒙者之一,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者。
鲁迅先生的主要作品:小说《呐喊》《彷徨》等;散文《朝花夕拾》等。《呐喊》集中了《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阿Q正传》等作品。其中,我最喜欢他写的《狂人日记》。《狂人日记》这一篇小说最早是在1918年以“鲁迅”为笔名在《新青年》上发表的第一篇现代白话小说,目的是为了五四运动作准备。
《狂人日记》是作者借用狂人之口,对旧社会中的种种封建礼教的现象进行了描述,暴露家族制度和礼教的“吃人”本质。之前,封建礼教的地位明显不同,人们不能违反封建礼教的任何一条;可是,到了五四运动的时候,鲁迅先生评价封建礼教过于陈旧,是吃人的。
《狂人日记》之所以会问在当时产生这么大的动静,并不是因为他的内容怎么样,而是因为他的观点“礼教吃人”使封建社会的信仰者震惊。
对于“礼教吃人”这一个观点,可能并不是太知道,但鲁迅先生一五一十地在文章中都告诉了我们。
我们与其读一些网络小说,不如去多读读鲁迅先生他们这些文学家的作品,可以位我们看到更为真实、更为动荡的旧社会,使我们了解不同时期的社会和事态。
鲁迅先生在小说最后以“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救救孩子……”在那样的吃人社会里,人亦或是明哲保身,亦或是当一个吃人者,在哪里还有纯白的灵魂。面对满是“吃人”社会,那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呼救……
鲁迅先生以文笔揭露当时社会的黑暗和“丑态”,唤醒国人反抗黑暗腐朽,使中国走向光明。我们要珍惜现下的美好生活,更应该庆幸我们生在这个和平的年代,为了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