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习《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光辉的事业离不开崇高的师德。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教师的自我修养!
首先,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有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为了偏僻、贫穷、落后的山里娃,他和家人省吃俭用,休息时他到煤厂去背煤,挣来的钱给山里的孩子交学费,十几年来他坚持不懈,在他的帮助下村子里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境贫寒而失学。作为一名山区教师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山区的教育事业,献给了山区的贫苦的学生们。为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形象。
其次,关爱每位学生。
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前苏联着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时间,将一名有偷窃习惯的学生培养成一名成功的农庄主席。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性格,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不仅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展现,实际上更多的是倾注了我们教师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同学贴心。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但是教师的爱也不是盲目的,爱是一门艺术,我们不仅要能爱,而且要善爱。爱要一视同仁。爱心好比是冬日里的一束阳光,好比是沙漠里的一泓清泉,把爱施予学生,是与学生最好的沟通方法。记得去年我班李彤住院,班内学生知道我星期日要到离家一百多里的地坛医院去看望李彤时,孩子激动地说:老师我们能不能和您一起去看看李彤?医院不让太多的人探视,老师会把你们对同学的这种关怀、思念和深深的爱带去的。老师我们能不能利用活动课为李彤做一张贺卡,把我们最真诚的祝福写在上面?于是我发给每个孩子一张纸,孩子们静静地画着、写着,想把对同学的爱都写在上面,想用这张小小的白纸传递着同学间最纯真的友谊。十分钟后一张张多彩的富有深情话语的祝福象雪片一样飞到了我手中,虽然这纸很轻很轻,但满载着沉甸甸的祝福;虽然这纸很小很小,但充满了同学间的关爱。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说:老师这节活动课我们虽然没有到外边玩,但我们觉得对我们的成长非常有意义。看着手中的祝福,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我感到了爱的涟漪在我胸中激荡。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班有个学生叫林恩达,父母离异。他的身上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坏习惯而且还患有严重的多动症,爷爷奶奶过分的逆爱使该生无法进行良好的学校教育。我和他之间又建立了交心日记,把他的表现和我的想法下在上面。多少次与他促膝长、三番五次的督促、耐心的帮助、及时的鼓励、循循善诱的引导终于能看到他的微弱的进步。但五一七天长假回来又如初,我真是有点泄气了,但我他必定来受教育来了,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在各科老师的紧密的配合下,使他的心态平和了许多,使他的内心宽容了许多。一位哲学家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三个日子: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叫无奈,今天叫无畏,明天叫无悔。十几年的教育生涯,蓦然回首,感慨平凡孕育了伟大,生活赐予了幸福。因为我在这片沃土找到了我心灵的归宿,从教人生我有泪无悔。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充满信心和爱心,才会有追求卓越和创新的精神。全国劳模、北师大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别为了让家长认识你,别为了让老师认识你,最美的发现在孩子们的眼睛里。当我望着孩子几十双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为了纪念国际妇女节,在3月7日我为孩子留了一项特殊的作业,帮妈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再写一首诗献给为我们操劳的妈妈,从中他们懂得了妈妈对他们的爱。3月8日的早晨,当我跨进教室时,学生们把花片、喷雪一起喷向我,还高声说:老师祝您妇女节快乐。孩子们还特意为我在黑板上画了一幅画写上:老师祝您妇女节快乐。此时仿佛使我看见了小草换上了青翠的衣装,花儿插满大地。只有老师用真心的爱去温暖他们,滋润他们才能打开学生充满希望的心扉。就在去年孩子们知道我生病输液,他们悄悄地把一个去了核、加上蜂蜜、蒸熟的梨放在我的办公桌上,虽然他们没有留下名字,也没有说什么,但我读懂了他们对老师深深的爱,读懂了他们对老师浓浓的情我坚信,今天用爱心托起的太阳,必将在明天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