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看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西顿动物故事集》。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人,六岁的时候随家里人迁居加拿大。他从小就热爱大自然,是一个博学家、社会活动家和作家。他是一位高产的作家,仅动物故事就写了30多本,他还擅长绘画,自己给自己的书籍插画。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些可怜的动物英雄:喀伦泡之王老暴,它比其他的狼体积要大出许多,足智多谋;白尾兔毛丽是一名真正的英雄母亲,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拯救了自己的儿子;跑侧对步的野马是一匹完美无瑕的骏马,是大草原上古往今来最高尚的动物;还有强壮而漂亮的松鸡红颈毛不过这些主角最终的结局都是悲剧:足智多谋的老暴为了自己的伴侣中了埋伏,最后郁郁而终;白尾兔将自己的生存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给了自己的后代,最后为了后代壮烈牺牲;虽然在松鸡的世界里好爸爸基本不存在,但是红颈毛确实是难得一见的好爸爸;狐狸泼妇在想尽办法还不能解救自己被抓的儿子后,选择毒死自己的儿子,因为她不想看见自己的孩子被束缚着;野马同样非常珍惜自己的自由,一旦被人抓住,就设法跳崖自杀。
在生活中我们身边没有狼和松鸡等野生动物,可是我们身边有小猫小狗,我们也应该爱护它们,不能欺负、虐待它们,更不应该让它们无家可归。动物是我们的朋友,所以我们要和它们和睦相处。
西顿采用第三人称叙事方法,将动物们的仇恨、寂寞、饥饿、痛苦这些基本感情描绘得淋漓尽致。他抓住了动物生存斗争的这个关键,突出了动物的个性,避免了笼统的叙述,文笔简练,语言质朴,无论是传递信息还是构造紧张的戏剧冲突,效果都十分明显。
当今社会野生动物遭到人类的迫害,为了保护这些稀有动物,我们应该慢慢去了解这些动物并爱护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