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红楼梦读后感
宝玉真是急性子,迫不及待地想和秦钟见面。秦钟大抵也是如此,可他说话不顶用。总在女儿堆里,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投的来的男玩伴,必然很兴奋。
袭人方才的闷闷,此时的正论,请教诸公,设身处地,亦必是如此方是,真是曲尽情理,一字也不可少者。
袭人好像一个母亲的形象,处处打点妥当,就连脚炉手炉里的碳也交代清楚了。上大学不免离家,母亲总是细致入微,准备好所有的东西,千叮咛万嘱咐。去上学念书是高兴的,可不能时时见到,也会闷闷不乐。不想让你走,可又无可奈何,内心虽早已下定决心,“到底意难平”。她们是同样的心情。
训劣子李贵承申伤贾宝玉上学辞黛玉
贾政要维护自己的威严形象,每次和宝玉说话,气氛都十分压抑,他是恨铁不成钢。他说宝玉“学了些精致的淘气”,挺有意思的,加了“精致”二字,反觉宝玉可爱了。李贵胆小害怕,慌不择路了。贾政是考取功名当的官,自然知道仕途上什么书最重要。出个门,几个长辈都要辞行,一个个见完,最后当然不忘黛玉了。在黛玉处“劳叨了半日,方撤身去了”,真是不舍呀。
黛玉之问,宝玉之笑,两心一照,何等神工鬼斧之笔。
宝姐姐是亲戚来做客,自然不去辞,黛玉明知故问,是想说“我可是赢了宝姐姐”。
宝玉秦钟每日一同上学回家,关系日渐亲密,宝玉竟不顾辈分了。二人话语缠绵,举止亲昵,其他同学的闲言碎语就来了。薛蟠倒是什么都沾,养了两个小弟。多情风流的人相互欣赏,小孩子也有自己的喜好,我觉得那个人好,我要和他一起玩。“四处各坐,却八目勾留”,我小学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和几个关系好的,上课时候悄悄说话,递个眼色什么的。初中见过不少,大多是两个女生之间,情意颇多。有时候还隔着我传个纸条,当时我感觉很不舒服,总是打扰影响我,仔细想想也没什么的,怎么没像宝玉一般呢?
义学的出发点很好,可是学生个个心怀鬼胎,缺了严厉的先生,必定要出乱子。秦钟和香怜偷偷出去说话,金荣想从中取利,要挟这两个老实人,编说“贴的好烧饼”。告了状,反倒被说一顿。贾瑞这个不成器的,巴结薛蟠无果,找香怜、玉爱出气。欺软怕硬,不敢惹秦钟,是怕背后的宝玉。有贾瑞撑腰,金荣得意的很,越发口无遮拦了,他居然知道那么多。想一想,大概大家都知道吧。男子的貌美风流,越想越奇怪了。贾蔷毕竟大些,聪明,借刀杀人,火点上了,自己快溜。茗烟的语言就更粗俗了。不知哪个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扔过一方砚来,马上就乱了套。贾兰和母亲李纨性格相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家一激动,再多叫几个人来,“登时间鼎沸起来”。
这两段写的是极精彩的,好像引爆气球,刚开始一个一个的来,接着三五个一起,乱成一锅粥了,贾瑞哪里管的过来。细致入微的动作描写丝丝入扣,好不精彩。等外头的大仆人进来才止住争端,大家当然各说各的理。宝玉见秦钟受了伤,哪里肯依啊。幸亏李贵在当中调停,才慢慢缓下来。茗烟是个挑事儿的,生怕主子吃了亏,不管事情闹多大。贾瑞小人姿态,只怕自己惹祸上身,好不容易息了此事。地位高就是不一样,决定自己做,其他人只有劝说的份儿。
[读后感分享] 《红楼梦》读后感(篇一)
一时无言…终于做完一场红楼梦。由繁华喧闹到人散花凋,由贪嗔痴到断卻尘世羁绊,万物皆趋于平淡衰败。而人生代代无穷已,历史总是相似,数代的读者们总能在这本书里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或多或少。
书中,最让我动容的究竟还是落了俗套。不愧是是经典且深入人心的宝黛之恋,他们故事的结尾读来甚是让人心疼,又虐又甜,胜却人间无数爱恨痴缠故事。可惜浊世,容不得这冰清玉洁,这阆苑仙葩,那水中月还是镜中花都终究落个不可得。
也许有情人终难成眷属,也许事与愿违才是人间常态。如书中僧劝顽石,“那红尘中却又些乐事,但不能永远依恃;况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磨’八字紧相连属,瞬息间则有乐极悲生,人非物换,究竟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倒不如不去的好。
谁不知终归尘土呢,但还是要到人间来一趟,取个一瓢饮,见见繁华盛景,品品孤寂萧索。
《红楼梦》,真真奇书,真真哀艳之美。
[读后感借鉴] 红楼梦读后感(篇七)
蒋勋说《红楼梦》是一部关于青少年生活的小说,于是,在他这本《蒋勋说红楼梦》的8册书的第1册里,以原著为底板,解读了青少年的生活和思想,在理解和欣赏的视角下,让读者一窥那被他称为“隐秘而不定” "情深而善变“的青春期风貌的同时,其辩证思维、独特视角,引导读者思考如何与这个时期的孩子相处和沟通,并引出关于“说教”之于成长的作用。
尤其是贾宝玉在学堂里与秦钟、贾蓉等的同性的喜欢与纠葛,这些在我们看来是有悖于习惯认知的内容,更是凸显了青少年处于儿童与成人之间,模糊而不为人知的隐秘内心。读来,更觉得,理解人在不同时期的内心和情感,是何等重要!
上流和下流
人性中都有动物性的部分和升华的部分,从成人的角度看,老师或父母希望孩子动物性的部分都没有了,一下都变成了圣贤。
如果说“下流”不再是个预设的“坏”的判断,语言学上的“上流”跟“下流”,只是两个不同的状况,就是:一个可以提升,一个沉沦在动物性中,两者是互动的。
只有对人性里往下坠落的部分有更多的了解,提升才有可能实现。
沟通
当我们之间开始双向沟通的时候,我才发现这么多年我跟他们讲的生活秩序、道德规范都是废话,因为他们根本听不进去。
所以,当你不先预设立场的时候,你的窗和门就是打开的,有很多东西会进来,让你了解。
如果,你把门窗都关了,你就什么也不知道了,这个时候你的那些唠唠叨叨永远不会产生作用。
我正是因此同情贾政。他讲的所有知都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这些青少年在学校里的任何事情。作者在这里用了”鱼龙混杂“和”下流人物“,是在讲人性的多面性。
一个孩子在温室里你保护得再好,他最后也不可能在温室里长大,你还是得把他送出去,这是他成长的一部分。外面的世界你再不喜欢,他也必须要在那个世界里成长。
台湾有一个写作和读书都非常好的知识分子,他很不喜欢外面的教育环境,就把女儿放在家里,单独教她。我听到以后觉得有点惊诧,我觉得即使是再深的爱,也不能把孩子放在玻璃房里面。因为怕孩子被带坏,而把所有自己认为坏的部分切割掉,这是最危险的,因为好与坏是相对的,就像防疫针一样,注入病菌会使人产生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