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很羡慕作者能有那样学识丰富、精通天文数理和富有冒险家的精神的父母,和那样的流浪生活,想想多浪漫呀,好像旅人一样,这里待几个月,那里待几个月,每次看的都是不同风景、不同的风俗民情,好不有趣。其中尤其是作者爸妈的观点,我觉得很有趣。
有一回圣诞夜里,没有精美包装的礼物,爸爸让孩子们选一颗星星做礼物并说:再过几年,当这些小孩收到的那些垃圾坏掉了,或被他们遗忘了以后,你们还拥有自己的星星呢。是呀,那些礼物终究会被丢弃、遗落,但星星不会,她可以陪伴你好多个圣诞夜。
但后来发现事情不是都如想象中的美好,浪漫的冒险突然变质了。到处流浪的生活结束了,就这样一直生活在威尔奇─一个曾经繁荣过的小镇,但因五零年代经济遭到重创后,便一厥不振。
因为没有钱买食物,他们捡起其他同学扔到垃圾桶里的食物,他们便靠着这些别人不要的食物他们逐渐长大成人;因为生活在垃圾堆里,他们被别人欺负,但是他们却又勇敢的用各种巧妙的方法对欺负他们的人进行报复;因为父母都不愿意好好工作,他们却面对政府官员提出要让他们去儿童福利机构以拥有更好生活时,却想要生活在一起而坚决拒绝政府的好意??
当他们面对困难时,他们从没有放弃,他们向着自己的目标纽约,不断的努力着。即使第一次为了能去纽约所存的钱财全部被父亲拿去喝酒,他们也没有放弃,继续着第二次的为纽约之行而努力存款着。
什么是困难?我思来想去才发现,世界上唯一的困难就算是自己了。在有意志、有骨气、有韧性的人来说,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不是吗?藐视他啊,他自然会退缩。虽然有时会抱怨上天的不公,可是我们有没想过,命是父母给的,运气是自己获取的,这样才会有好的运气。当我学习失落的时候,我同学告诉我: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要想有回报一定要付出。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我想每个人出生时都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如果可以选择,我想,作者还会选择他们的,不过孩子不能选择父母,父母也不能选择孩子。作者最后选择了包容和原谅自己的父母,也勇敢的离开了那筑在梦想中的玻璃城堡。我很佩服他们在逆境中勇往直前的勇气和毅力,还得忍受他人异样目光,最后,他们终于成功的靠自己离开了威尔奇,追寻属于他们的幸福和梦想。
一个人不论出身如何,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无论生长在怎样的家庭里,即使是贫困的、残缺的家庭,重要的是有着努力、决心和毅力,也可以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追求想要的幸福。或许,就是有这样的父母和生活环境,才会造就了他们这么不平凡的成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