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爱的教育》里面的一篇文章《少年鼓手》,深有感触。
一个祖国的胜利是用多少人的生命换来的呀?而那些人死而无怨。我虽然不是意大利人,但我被意大利那个14岁的小男孩的一举一动所深深打动了。
故事是这样的:1848年7月24日。意大利军约60人被敌人包围在一座小楼里。就在上尉无可奈何的时候,就问身旁的少年鼓手:你有勇气接受挑战吗?有,上尉!小鼓手坚定地回答。上尉把小鼓手拉近窗口,说:山下那座房子附近有刺刀的光,那就是我们的部队。你拿着这张纸条从窗口下去,跑到那儿,把这张纸条交给你遇见的第一个军官。小鼓手立刻行动起来,不料被敌人发现了,中了一枪。不过小鼓手又顽强地爬了起来,坚持把纸条交出去了。没过多长时间,军队得救了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鼓手那一句坚定的话语。那句话可以看出,小鼓手非常果断,非常勇敢。他那天真的脸上闪者光芒,脸上似乎写着:上尉,我太开心,我能去为祖国做事了,你把这件事交给我做,说明你信任我;小鼓手水汪汪的眼睛上似乎看见了:路上自己遇到了许多的坷坷坎坎,自己迷路啦,被敌人的枪击中啦他的心里想着,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把纸条给送到军官手里,我一定要胜利小鼓手的心里只有三个词,那就是:勇敢、胜利、坚持。
还让我印像深刻的是:当上尉张开双臂,把小鼓手紧紧地拥进自己宽大的怀抱中。可以看出上尉被小鼓手舍身忘死的精神感动了。他觉的:自己并不是上尉,小鼓手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英雄,如果没有小鼓手的话,自己和祖国就不会有今天,祖国就不会胜利,祖国不会是欢声笑语的了。上尉也想赞赏小鼓手,一个14岁的孩子,腿被子弹打中后,能继续行走,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但他还能坚持把纸条交给军官,说明这个孩子很坚强。
在一个14岁孩子心中,祖国是多么的伟大,他愿意为祖国牺牲自己的生命。在其他孩子还在享受着金色童年的时候,一位14岁的少年鼓手却失去了一条腿。虽然他失去了一条腿,不能奔跑,不能追逐,不能嬉戏,但是他非常的骄傲,因为那条腿失去得值得,它能换来祖国的胜利,它能换来祖国的明天,它能换来人们的欢声笑语
读了这个故事,我想告诉人们:祖国把我们培育成一个个强健、善良、勤奋的人。今后不管你们成就多少伟业,游历多少国家,都不能忘记你们的祖国,那儿是你智慧萌发的地方,它将令你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