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这个学期我终于把这本《中国少年百科全书》看完了,当然也有许多感想,可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段关于人类进化过程的内容。我获得了许多的知识。
语言是人类思维和表达思想的手段,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也是我们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特征之一。语言这种简单音节的基础,是在人类共同的劳动过程中产生的。从猿到人类的进化过程中,在共同的劳动和生活中,人们相互之间沟通的需要日益增强。所以,简单的音符已不能很好地很准确地表达思想和进行交流,于是多频率、多音节的语言也就逐渐产生。同时,我们人类的发音器官和接受器官、理解器官的机能也日趋成熟。由于我们人类的这种社会性和机能的进化与人类劳动有紧密的联系,所以劳动是我们人类语言产生和发展的动力之一。现在,我们的语言分为印欧语系、汉藏语系等,同一语言之间亲属关系的远近,可分为若干语族,以下可再按关系亲疏分为若干语支。共同的语言又常是民族的特征。
不只语言,而且我们人类的双手也是在劳动中从猿的手演化过程是从猿到人的当当制造重要环节。自古猿从树上下地面,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时起,它们的身体同时也开始变化。直立行走,使古猿的手从辅助行走的负担中解放出来,从事与脚不同的许许多多的事情。这样,猿手变得越来越灵活了。从第一次做劳动工具开始,人类的手就从猿手开始进化成人的的手。
在各种劳动中,各种相应的器官也随着成熟、进化,逐渐变成我们现在的样子。这中间的过程是漫长的、不简单的,是要经过无数的困难才转化来的。
在认识到新知识只后,我认识到人类的进化过程是多么艰辛,我们的祖先是多么得不容易。
我们人类是最高级的生物,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他们的生命,而伤害他们。这样就会使我们自己也会得到应有的报应,不会有好结果。所以我们要尊重弱小的生灵,不让脆弱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它们的生长也是一次次的进化,一次次的转变而来的。
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