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苗助长讲的是;春秋时期,宋国有个人性子非常急,他每天都去田里,看自己种的禾苗长的怎么样。这个人总嫌它长的太慢。
有一天,它把小苗一颗颗地往上拔高了一点。忙了一天,他才回家休息。这个人的儿子知道后,急忙去看,发现小苗全都已经枯萎了。
这个成语的表面是说把苗子拔起来,帮助苗子快长。内层是说违反事物的发展规律,急于求成,结果只能一事无成。
宋国人想让禾苗长快些,却好心做成了坏事,原因是他违反了禾苗的生长规律。禾苗和其他东西各有自己的生长顺序,好心帮助它生长,但却坏了事。因为我们不能急于求成做事,要循序渐进做事。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更要注意遵循学习规律,要做到循序渐进,毕竟一口吃不成胖子,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有一个一个脚印,不断温故而知新学习才有进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