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篇课文。一口气读了三遍,我深深的被诗人王维感动着。这首诗是王维在京城长安,看到家家户户欢度重阳节,思念家人提笔写下的佳作。其实,思乡思亲,不仅诗人王维有,我也有相同的感受。
我是个留守儿童,我的爸爸和妈妈在外地打工。在家里,我最盼望的是暑假和寒假,因为那时侯,我就可以回到他们的身边,在他们的身边,自由玩耍,那是多美好的时刻呀!我读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时,我不禁潸然泪下。其实,我的父母不也正过着这种生活吗?他们漂泊他乡,只为生计,只为美好的明天!当我读到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时,我想到诗人一个人漂泊他乡,加上旅途凄苦,思亲之情,油然而生。每逢佳节被思亲,正是他此时心境的袒露。这种摆脱不掉的思乡情感,平时亦有,不过是隐含于心,未加吐露而已;可是今天看见家家户户团聚的情景,诗人怀乡思亲的感情潮水再也控制不住,只得任其奔涌,从肺腑间吟出了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一千古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