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剑》说的是,一个楚国人去郑国渡江,一不小心将自己心爱的宝剑掉到河里,有人建议他马上下去剑捞。但他却不慌不忙地拿出小刀,在船上做个记号,等船靠岸之后,沿着刚才做的记号下去捞宝剑。结果可想而知,捞了半天什么也没捞着。
这个故事讽刺那些愚蠢而又拘泥固执,不知事物发展变化的人。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常有一些类似的,使人啼笑皆非的事。就拿我来说吧,小时候我是在外婆家长大的。有一个夏天的中午,我和外婆在一棵树下乘凉。我总是跟着太阳照在树上的影子而移动,这样一点都没被太阳照到。到了晚上在树下乘凉时,我还是用老办法应对,随着月亮照在树上的影子而移动,结果却被露水打湿了。后来问了爸爸妈妈,才知道这个办法巧用于昼,而拙用于夕。
同学们,在做任何事之前,一定要认真思考、仔细分析。因为客观世界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我们务必要适应这种变化,不能像《刻舟求剑》中的楚人那样墨守成规,用老办法去解决新问题。
编辑推荐
月度读后感精选顶碗少年读书心得(篇五)
顶碗——中国杂技的一个传统项目,考验了表演者的心理素质,平衡能力和技巧水平。而顶碗少年,无非也就十几岁,和我们年龄相仿,却又那么多的不同……
头上顶着十个碗,站在他人肩上,做着各种高难度动作,却依然能从从容容的表演。这得有多么高的心理素质,要经过多少次的艰苦训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一次表演,这位顶碗少年流了多少汗,受了多少累啊!而我们,有好的学习环境,有人供我们读书学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过着公主少爷的生活却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认为学习就是最苦最累的事了,那是多么不该啊!
而少年面对失败的态度,则更值得我们去学习。面对失败,你是否还记得“失败乃成功之母”呢?你面对困难,是迎刃而上,还是知难就退、轻易放弃呢?每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会有失败的经历,即使他是位伟大的成功人士。我们应深知:只有经受了失败的磨难,最终获得成功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人生真的需要拼搏,往往你的最后一搏决定了成败。我们应如顶碗少年一样,无论肩上背负着多大的责任,面对多大的打击,都不能轻易地放弃。只有敢于拼搏的人,才是命运的之人!
让我们和顶碗少年一起,去奋斗,去拼搏,永不言弃。一起为我们的精彩明天喝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