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青铜葵花》是在一个华灯初上的傍晚,闲极无聊的我半卧在沙发上无所事事,小李同学扔给我一本书,那就看看吧!
翻开封页、序言及故事梗概部分并无新特之处,《青铜葵花》讲述的是“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她认识了一个不会说话的男孩"青铜"。爸爸的死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葵花和青铜成为了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的故事。
漫不经心地翻到第一章《小木船》——“草是潮湿的,花是潮湿的,风车是潮湿的,房屋是潮湿的,牛是潮湿的,鸟是潮湿的……世界万物都还是潮湿的。”这一连串的排比,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带我进入了丰富多彩的大麦地,认识了七岁女孩葵花、哑巴青铜、噶胡的嘎鱼、善良的爸爸妈妈、慈祥的奶奶,还有那头陪伴左右的老黄牛。
这是一篇悲情小说,作者把苦难写到了极致。上学、照相、甚至点灯写作业,这些司空见惯的事情,认为再正常不过的花销,对青铜一家来说,却是一笔非同小可的开支。那个年代的苦难,不要说现在的孩子,就是我们自己也不曾经历,每每读到这些,禁不住潸然泪下;但“芦花鞋、南瓜花灯、金茅草、冰项链、纸灯笼”的故事,又让我眼含泪水、心中却涌出阵阵暖流。
泪眼摩挲的看完了整篇小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青铜葵花》虽然是一篇儿童文学作品,但故事情节生动、曲折,辞藻唯美、朴实,书中蕴含着大爱无疆的真挚情感,这些都深深触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