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狼的看法就是凶残,杀人不眨眼,狼在通话中也经常成为反面坏蛋,甚至在成语和词语中成为贬义词汇。可《狼道》这本书里面的狼好像人一样有情有义,不像人们认识的狼,让人怀疑作者是不是写错了。
其实,不是作者写错了,而是人们误解了狼。
如果你还在怀疑,那就往下看,狼们发现了人的入侵,人在本属于狼的草原盖上房子,作为狼的不速之客住了下来。房子里总是会传来肉的香味,一些狼忍不住想冲进去吃肉。头狼试图管住它们,但是徒劳,其中一只大狼带着一群狼偷闯进了房子,最终以一只大狼被打死而告终。
愤怒的狼群开始了大反攻,他们把车推翻,等里面的人下来时,就呲牙咧嘴地向他们展开报复。狼不是无缘无故,是要报仇雪恨。人们举起无情的猎枪,只消手指动动,一条鲜活的生命就从此结束。人类放开胆子杀戮狼,但是狼只要动他们一根毫毛,就得以十条狼命为代价。狼用它们单纯的脑袋,怎么想也想不通人类杀它们那么多,它们却不能杀一个人。所以它们在什么也想不通的情况下,愤怒了群起而攻之。
最终,这个强大的狼群被人类强行拆散,所有的狼的归宿都是惨的,两条狼留下了一条是头狼的妻子,一条是老狼。老狼受了重伤,头狼的妻子替它养好伤后,到了村庄去报仇,却踏上了不归路。
老狼埋葬了同伴后,村庄里一个倡导杀狼的人患上了重病,一个杀狼不眨眼的人一改以前的凶相,变得神情恍惚而被送到了医院。
这是天意,谁让他们不爱护狼群,以令人反感的借口去滥杀狼,最终得到了上天的惩罚。
那只老狼失去了所有的亲人,眼前总是出现昔日的亲人和朋友,神情恍惚的它最终倒在了车轮之下。无论如何,狼都是被人害死的。
爱护狼的人,比如少年毕力格,则从未受到狼的攻击,反而受到它们的尊敬。
狼有情有义,不是无情的猛兽,人们对它们误解了,其实它们就跟人一样,可以喜怒哀乐,知道报答,也知道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