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论语读后感
作为一名曲阜人,如果不读论语,可以说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当你忙碌了一整天之后,吃完晚饭,在家里泡上一杯热茶,拿起论语细细品味,真是一种享受啊!上学时,看着人家背《论语》也跟着背了不少,通过资料书浅显的弄懂了意思,但当时只是把它当成一种任务而已,从来没有一种享受的感觉。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阅历的增加,感觉《论语》越来越难读懂了,有时看上一则,会品味半天,感觉还挺有滋味的呢。
对于城市道德的建设,对于个人修养的提高,《论语》都是一本好的“教材”。我们青年人可以从中汲取到很多的营养。下面我就谈一下自己的收获: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参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是一个淡泊为志的人,他不会巧言令色,但是他没有辜负孔子的期望,他的见解也高出同门一筹。他知道孔子的学问其实就是教人如何做人做事。所以他说:“我每天多次的自我反省:为别人办事是否尽心竭力呢?与朋友交往是否言而有信呢?老师教给我的东西,一些好的传承,我真的去实践、去履行了没有?”现在的青年人究竟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反思呢?“反思能使人进步”,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但是真正能做到的人却寥寥无几。如果一个人为别人办事能够尽心竭力的话,如果一个人对待朋友能够言而有信的话,那他的本职工作也肯定能够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了,他在工作中也会得到更多人的赏识和肯定,这对于他是有
利而无害的。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我们的城市需要这样的人,所以我们要努力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孔子说:“弟子们在父母跟前,就孝顺父母,在外要友爱同门,言行要谨慎,要诚实可信,要广泛地去爱众人,亲近那些有仁德的人,这样躬行实践之后,还有余力的话,就再去学习文献知识。”“弟子”有两层意思,一是年纪较小为人弟和为人子的人;二是指学生。很多人认为应该解释为前一种,但我觉得也可以是第二种。中国古代老师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儿子一样。而学生也把老师当作父亲来尊敬,师生之间有如父子,过去有“一日从师,终身若父”的情形。这里能体现出一种“尊师重道”的精神。而现在的我们对于“尊师”还不如古代做得好。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尊师”的人。不一定是自己的老师,教给我们东西的人,给我们指导和帮助的人,我们都要尊敬。孔子还告诉我们,要学会孝敬。而且把“孝”放在第一位,体现了“百善孝为先”的思想。其实,孔子说的很对: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会去爱的人还会去爱别人吗?还会“泛众爱”吗?孔子不光告诉我们在家里怎么做,还告诉我们在外怎样做:在外要尊重同门,言行要谨慎,要诚实可信。我们又不得不佩服孔子语言的艺术性,从“内”到“外”,由“近”及“远”,语言严谨而又给人一种层次的美感。我们还可以看出,孔子把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放在第一位,而文化学习只是第二位的,孔子是“以德为重”,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我们青年人多读一下《论语》,对于我们自身修养的提高,对于
我们曲阜“文明道德城市”的建设都是有很大好处的。我会继续享受我的《论语》之旅。
[读书心得参考] 论语八则的读后感(篇一)
这个学期,我学了一篇文章,叫《论语八则》我也对其中的一些句子深有感悟。其中,对我最有影响的,是那两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和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以前,我学什么都似懂非懂、不求甚解,导致学的只是一点也不扎实,还自以为什么都懂,虽然有一些知识自己都知道自己不会,但总是认为只有一点不会无所谓。一句无所谓让我对学习更加不重视,无所谓成了我的护身符。
有一次,真在写作业,同学来找我玩,我禁不住诱惑,就骗爸爸说作业写完了,第二天,因为我没写完作业被老师批评了,我还想:不就是一次没写作业么,搞得这么严肃,就跟我天天不写作业似的,真是少见多怪!
这时,孔子告诫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从此,我学会里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学习成绩提高了不少。
但,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很多的知识我根本学不明白,一开始,我总是认为有不懂的地方很正常,问问老师,看看辅助教材就行了,可是慢慢的我发现不会的地方越来越多,学什么东西总是越学越迷惑。
有一次,我把辅导教材丢了,恰巧老师路预习作业,我越预习越迷惑,往天二十分钟就能干完的预习作业我干了半个多小时,害的老爸说我边学边玩。
这时,孔子告诉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换让我知道,如果学习而不思考,就会越学越迷惑,从那以后,我十分注重培养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这也使我懂得了,读书就要用心读,而不是读了就过了,还要反复的读几遍,不懂的地方要不耻下问,这样才能吸取里面的知识,相反,读书不认真读,那就不要读,因为那都是惘然,所以从今天我懂得了这个道理开始,一直到未来,都要有方法的去学习
《论语八则》道德与智慧的凝结,它是一个循循善诱的教师,又是一个正直、坦率、宽容的友人,由它可以映射着我们的道德情操、品性修养的镜子,让我们在生活中找准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