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是七个中篇故事,害得我哭了好几次。严歌苓的笔触很柔美,像春天刚刚融化的溪水,静静流淌,可里面却混着一些锋利的冰碴,刺你的心,一下不疼,一下一下又一下,很容易某一个点就被击中,心如刀绞。
雪被风筛着,粉细地落。仅仅灰掉了远远近近,并没有服丧一样的缟素气魄。是那种勾人想起世上一切惨淡事物的天气
故事发生的年代与我而言比较久远,可每一个故事都那么真实,强烈的代入感,很容易让人仿佛置身事里主人公就在眼前,而跳回现实发现现实世界虽时过境迁,情节竟也雷同不变。
这具人体夸张、浓缩了劳苦谦卑的衰老,一种丰富的不幸
而书里的有些情节真的很残酷了,就那么波澜不惊的被叙述出来,就像平地上走路栽个大跟头,我坐在地上根本缓不过神来。
“您是曾大爷什么人?”有人问。
“朋友。”无定答。
“也认识他孙子小臭儿。”
“对。”
“他真对他爷爷那样好?”
无定停了好大一会儿,说:“真的。”
书的主线是悲的,但时常充斥着温暖,而这些温暖情节,往往最能击垮我的心里防线,比一悲到底杀伤力可大的多。
不久,他听老的唤小的“小臭儿”。老头那把垃圾耙子带着开矿的热情与勤勉,若耙出个雪花膏瓶、香粉盒,或香烟锡箔纸,他就长声地召唤跑不见了的小臭儿。有回耙出一串风干板栗,总是生霉生虫不值当挑拣,被谁家丢弃的。他用残残破破的一嘴牙将栗壳嗑开,嗑开十来只,大约会得一只好的。他将好的聚在肮脏的手心,看小臭儿从他手心一颗颗拈了填进嘴里。他目光随小臭儿的手举起落下,下巴颏松弛地坠挂着。似乎有种苦痛在这怜爱里,似乎怜爱到了这种程度便是苦痛了
人真是神奇的动物,拥有着如此丰富的情感,人与人之前的牵绊,就像长在神经里面的东西,那一头连着心,很容易被抽动。
她真的能读他的心思。最后的一次探亲,母亲慢慢拄着棍送他。他不断说,娘回去吧。母亲也不断说,再送送,再送送。那天是个大早,青色的天上还有薄薄一片月亮。他本想不惊动任何人地离开,等他偷着摸到院子里,母亲已穿了件整齐衣裳等在门口
生而为人,生活不似书中情节剧烈,感谢作者把那样强烈的爱与愁,怨与恨,悲与喜赠与我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