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沉浸在作者观察小动物的乐趣中,勾起了我童年美好的回忆,并由此感慨:原来,只要用心观察,用心发现,就会有无穷无尽的快乐涌现。
作者在书中主要描写了几个小动物:螳螂,蟋蟀,蜘蛛,蝉,蜣螂,圣甲虫,萤火虫等,每一个小动物原来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幸好有热爱观察且又耐心观察的法布尔,这些昆虫的?密才被我们捕获。他们生存的伎俩不多,却使我感动,也许他们根本没有什么伎俩,有的只是对生活的适应和生存的无奈。但是,他们繁衍后代的尽职尽责和生活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既然这是一本写昆虫的书,在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这些可爱的小生命。在这里,要夸一下蜣螂,虽然相貌丑陋,且因为它们的工作而让我们厌恶,但我不得不说,它们是伟大的奉献者,因为它们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它们对工作极端的负责,只要天气允许,它们就会出来工作,它们把这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没有怨言,没有诉苦。或许它们头脑简单,想的太少,那么,在我们工作或学习的时候,为何要想那么多呢?只要选定了一个目标,就简单的去奋斗,只要坚持,我们肯定会有收获。
现在,我们这的螳螂可能变少了,小时候,我也经常逮螳螂玩,那时候觉得它们挺有趣,而且跑的挺快。现在,我知道了那些个头大的是雌螳螂。每到繁殖季节,雄螳螂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终结,它们在享受了爱情的甜蜜时,为了不让妻子饿着,心甘情愿的成为了妻子的美餐。或许,它们是怕以后担当不起家庭的重担,亦或者,为了子女有一个好的将来,就这样,它们甘愿牺牲自己。多么伟大的丈夫和父亲啊!
在这里,我也不得不说一下松毛虫。它们真是可爱的虫子,而且绝对是很好的规定遵守者。在它们那里,每一个虫子都可以成为领队,但是,也正因为这样,它们的路才走得盲目。法布尔把它们领到了一个花盆边缘观察它们,可爱的松毛虫们竟然围绕花盆走了七天,在几十次的探索中,他们才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如果我们也像松毛虫这样盲目的话,坚持不到七天我们就得一命呜呼了。
还有许多可爱的小昆虫,它们的生活也一样的妙趣横生,在这里,我不可能一一介绍,如果你还没有看过,建议你读一读。这些有趣的昆虫们,给了我们很多的惊喜和感动。有时,它们留给我们的记忆很短,只短短的一夏,但为了这难忘了一刻,它们准备了许多年。蝉为我们歌唱不足一月,却在地下准备了四年,可能是为了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活了多久,而在于做了何事。短短的一月,它们就让我们记住了它们嘹亮的歌声,我们不是也应该像它们那样勇于追求生命的高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