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它是明朝著名作家罗贯中的作品,这本书深深地吸引着我。三国演义里的人物有虎背熊腰的张飞,宽厚仁爱的刘备,和神态英武、魁梧非凡的关羽等人物。书中每个人物都被刻画得栩栩如生。看了这本书,我感悟到和朋友同心同德,才可以成为人生赢家。
我觉得最精彩的是第一回《桃园结义》。它的主要内容是在公元3世纪,朝廷腐败无能,朝廷为了挽救危局,不得不贴出皇榜,招揽人才。刘备和他认识的张飞、关羽,到了张飞家后院的桃花林,结拜成异姓兄弟,一起报效国家。刘备、张飞和关羽带着军队打败了张宝、张梁和张角,刘备当了官。几个月后,朝廷派了一个督邮前来观察,但他要罢免刘备的官。张飞打了那个督邮。刘备只好带着两兄弟到伐州刘恢那去了,刘恢又把他们举推到了幽州刘虞那边。刘备立了大功,朝廷就任命刘备为别部司马驻守平原县。从此以后,刘备也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军队。我真羡慕他们可以结拜成异姓兄弟,一起打江山。
在人生道路中,总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朋友,但要选择同心同德的人做朋友。有一句名言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句话讲出了,只要兄弟同心同德,就算是黄金也可以弄断;兄弟齐心协力,凝聚的力量就像锋利的刀,能斩断金属;智趣相投,同心同德的人,齐心合力的力量就会很大,就可以干大事。所以我们和朋友也要像刘备、张飞、关羽一样同心同德,一起去干大事。
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朋友是在你失败的时候来安慰你的人,是你跌进深渊的时候,会将你推到出口的人。对朋友要真情,而对国家也要忠诚,朋友之间要同心同德,这样你的未来才会前途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