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提高的门路”这是高尔基曾经所说的话,是啊,没有了书,就似乎大树没有了绿叶,地球没有了生命,大脑缺乏了知识。
我就特别爱看书,特别是小说。好比《绿野仙踪》《海底两万里》《西游日记》等等,但在那么多的古今中外的名著中,三国演义里惊心动魄的故事最让我难忘。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所著,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100年的历史风云。全书反映了三国时代的政治军事斗争,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矛盾的供货方转化,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个性光鲜,各显神通。我曾为关羽单刀赴会的勇气而握笔叹服,也曾为赵云大战长坂坡的英姿飒爽而敬仰万分,更为了诸葛亮草船借箭的神机妙算而拍案叫好,还有吕布、曹操、周瑜等这些诸多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为该书增添了几抹亮点。给我们这些读者饱了眼福,面前一下子就浮现出这些人的画面,罗贯中先生真是太赞了!
三国演义中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小标题,像什么桃园三结义啊,还有赤壁之战什么的。让读者印象深刻,在朗读之时还能为故事情节而喝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诸葛亮草船借箭》这一章节。文章讲的是气量气度狭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处处比自己高出一筹,便心怀嫉妒,甚至同心专心想将诸葛亮置于死地而后快。他以军中缺箭为名,心生一计,让诸葛亮十天内造出十万支箭。可诸葛亮却说只要三天就够了。原来,诸葛亮早就料算到三天内的一天晚上,江上必会起大雾。这样,他只要预备好十二只装满草人的船就行了。到了第三天诸葛亮率领着戎行驾驶着装满草人的船到了曹军那里,命令手下士兵擂鼓呐喊。而曹军听到了挑战的鼓声却由于江上雾大而看不清对方的情况便很害怕中埋伏,只好命弓箭手向对方放箭,一时间,万箭齐发,全都射在了草人上。待雾快披发去时,草人身上的箭足足有十万支了。于是,他们便把箭运回去了。从中我体会到,周瑜不仅忌妒心强,而且又十分阴险桀黠。而诸葛亮不但智谋多,而且善于观察天色。提前七天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使周瑜的阴谋彻底失败。
每当我无聊时,我都会拿起这本书,兴高采烈地看起来,固然我看了良多遍但我相信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每读一遍,它给我带来的东西就越多。
同学们,你们也去看看三国演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