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N多学校开除的小P孩,见谁都发牢骚。
行笔粗陋简单,乍一看还有些新鲜感,毕竟敢于长篇累牍地使用粗俗字眼的世界名著也是为数不多的。刚开始我以为霍尔顿(主人公)仅仅只是对自己的学校有所埋怨,甚至在读的过程中我的潜意识也对那些为人师表的衣冠禽兽们带有鄙夷的情节,可随着故事的发展,似乎问题出在他自己身上。
作为一个心智都还不够成熟的未成年人,自己生命中最为主要的两个大的生活环境他都未能胜任。就像是家庭和学校都在折磨他一般,始终逼着他做自己极不愿意的事儿……于是他的观念里,挂科有了借口,被开除也是无可厚非的。
一本薄薄的书,我却看了三四天才搞定,实在是味如嚼蜡,难以下咽。霍尔顿这家伙打心眼儿里觉得这个世界是混乱的,每个生活在世上的人都是虚伪狡猾之徒!但有些时候,他也为自己寻些感动,从他厌恶的某些人身上,他努力地去找寻能触动自己的地方,自欺欺人。
在小说快临近卫生的时候,我终于发现那句诱骗我看这本书的一句话:一个不成熟的人的标志是他愿意为了某个理由而轰轰烈烈地死去,而一个成熟的人的标志是他愿意为了某个理由二谦恭地活下去。我泥马、整篇小说真的就这一句是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