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山
从我记事起就清楚父亲不爱言谈。他很高,如大山一般沉稳。他似乎永远都是那么地高大;望着父亲,他的肩似乎永远都是那么地安全;望着父亲,他的面孔似乎永远都是那么慈祥;望着父亲……不知从何时起,仰望父亲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
父亲为人老实憨厚,大方,做事却格外细心。从小,父亲就对我严加管教,他教育我责任,教育我信守承诺,他希望我这把家族的薪火会燃烧的更旺。父亲为人严谨,所以他眼睛里容不下我做事有丝毫的张扬与马虎。还记得那次父亲叫我拖地,我答应的干净爽快。拿起拖把,不费十分钟就拖完了五间房屋。父亲叫我,我蹦蹦跳跳地来到沙发边,以为能得到几句夸赞。父亲皱着眉头,抬起头看了看我叫我把手伸出来,然后发生的事让我终生难忘——父亲在我手中熄灭了他嘴含的烟头,我痛的失声痛哭,心中满是委屈。爷爷在一旁骂父亲,而父亲却置之不理,将我领到拖完地的房前,用手指地。迎着光我看到地面上拖完后还未干的痕迹如一条水蛇,弯弯曲曲从一个房间进入另一个房间……我羞愧地低下了头,“你这样做事我怎么会放心,以后谁会敢托你帮忙办事,长长记性你会感谢我的。”如今,我的确应证了父亲的话,我的确该感谢他,现在的我应对大事小事都如织毛衣,讲究过程一针一线。小时候也因为粗心大意而挨打。几次考试难的的做对了,简单的做错了。那时候我的成绩在班上是挺拔尖的。父亲深知那时的我在老师的夸赞与同学的恭维下有些小轻浮,不虚心。终于在一次犯同样错误的考试后不畏母亲反对狠狠教训了我。还记得那天,我流的血沾湿了大片白校服。当时难免有些憎恨,恨他的狠心,很他的残暴。如今想到,我却没有理由再恨了。正是因为父亲不留情面的教训,我现在不论写单词,写作文都显得有条有理,没半点错字,这也正是我的骄傲。
父亲在家中是一座山。父亲收入占家里经济来源大部分,他用自己的辛苦,汗水在顶住了这个家半边天。在我们四人世界里父亲是农奴,是保安,是老师。我们心中父亲总是对了。我们仰望父亲尊敬父亲。
然而三年前,这座山倒塌了。父亲由于太过劳累病倒在床,从此我们便要为父亲撑起一片天。那次我真正看到在这个顽强的男人的身上也有脆弱一面。十年前父亲为没尽完孝道痛哭送走奶奶,今天的泪水,是为自己过早将担子退给我们表示歉意。那天我们都守在父亲身边。那天,我才知道身为一个男人,他的责任有多么重大,他淡淡需要为自己家人孩子付出的就令我难以想象。而未来,我也是男人,而未来,我也会是一座山。但未来我会比父亲更坚强,更勇敢,我也要自己的成为家人心中的榜样,我要让父亲为我做的每一件事骄傲。
父亲的背
在我童年时期,看到的更多的是父亲那结结实实的背影。
小时候,我的家庭并不富裕,上下学,也是父亲骑着凤凰牌自行车接我上下学,对我来说,父亲代替了我的双脚,父亲可是个大忙人,每天忙着小店的生意,早出晚归,回到家,还要拖着疲倦的身子送我上学,所以父亲那嘿嘿的头发的两鬓早已斑白了。对我而言,这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了。
那是个下雨天,和往常一样,父亲催着我起床,然后他到单车房拿自行车。我细刷完后也尾随其后,睁着睡眼朦胧的眼睛,模模糊糊看到的是一个高大的背影推着一辆破旧的的自行车,车早就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变得不堪入目了。
风把雨吹的斜刮这,打在我和父亲的脸上,父亲打开伞,娴熟的把我抱在车后尾座上,他左手握着是伞柄,右手握者自行车的把柄,摇摇晃晃的向上学的路走去。雨微微的拂在我们的身上父亲尽可能的把雨伞往后挪,尽管他知道自己的头发和衣服都湿了,但是出于父爱让他对此无所顾忌,雨从他的下巴滴了下来,我能感觉到——混着汗水。
“爸,伞歪了”我叫道。“没有你看错了。”“真的歪了,你感觉不到吗?”“没有歪”父亲回答道。看着父亲的背影和两鬓的白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了。
前面,便是学校了,雨停了,阳光普照着大地。父亲把我送进校门,他在门口站着目送我进入学校,我回首,看见父亲的背影已缓缓离去,渐渐消失在转弯角。我感慨万千,对着那熟悉的背影深深的鞠了一个躬。
父亲的背影
每当想起父亲的背影时,我的泪水就会不由得流的腮边。
清楚地记得那年秋天,因父亲没有找到工作,没事可干,我便误以为父亲很懒惰,看不起父亲,常和他作对。只要没有学习用品了,我就嚷着跟父亲要,有时父亲拿我没办法,就自己一个人躲着。
有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天忽然下起雨来了,和我同行的伙伴都撑起漂亮的雨伞,我却缩在后面,不是我没伞,而是我那藏在书包里多日的雨伞,已发黄得不成样子,我怕别人看见笑话我。
一回到家,父亲看到我的样子,就跑过来问原因。这是我向来没有和他说过的,我知道他也无能为力,说了也无益,但既然来问了,我也就都对他说了。这时父亲的脸忽然地沉下来了,我以为又要挨骂了,谁知父亲只是叹了口气:“孩子,你就凑合着用吧,我也是没办法,我种地又种不出钱。”不等他说完,我便一挥手走出了家门。
第二天,天依旧下着大雨,父亲叫我带上雨伞,我连脸也没转就走了。当走到一半时,从身后传来了一阵熟悉的脚步声,愈来愈近,我回头一看,朦胧中感觉仿佛是父亲的身影。父亲?我睁大眼睛,真的是父亲,他同头戴一顶烂草帽,那遮不住的雨一点一点滴在了他干枯的嘴唇和那短短的胡子尖上。
那水珠好像是父亲苦涩的泪,每滴中都有父亲当年严肃的面孔。他做到我面前,将新的雨伞递到我手里,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了一会,父亲说:“带上吧!孩子我走了。”
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不禁簌簌地流下了泪,泪水到了我的两腿边,它好像有千斤重,压得我抬不起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