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日战争时期,有个小侦察员叫张嘎。张嘎是个勇敢、机智、活泼、淘气的孩子。在一次战斗中,用纯刚叔叔送给他的一把木头手枪骗了斋藤一把真手枪。用他的机智救出了老钟叔,也替奶奶报了仇,把敌人全部消灭。张嘎在战斗结束后,钱队长正式宣布把那个手枪发给他用。他高兴的手舞足蹈,连连翻跟头。
张嘎是个聪明伶俐的小英雄,鬼主意也很多。张嘎和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嘎小子。为了消灭敌人,不惜生命,他还帮女特派员刘燕传递情报。用他机智敏锐的脑子,发现了假特派员的阴谋,利用调虎离山之计,架着空马车引开了敌人,让药品成功转移,为八路军立了很大的功劳。
我看完了《小兵张嘎》的故事后,使我懂得了许多道理,让我知道抗日英雄付出的艰辛努力。嘎子虽然是个作家虚构出来的一个少年英雄,可他的一言一行,他的宝贵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因此我更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