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世界观后感
我十岁的时候,发觉天地间存在着两个世界。它们如白昼和黑夜,扑面而来,迎面相逢。我编造的谎言使自己陷入了黑夜之中,饱受精神折磨。但这却是我走向成熟必须要经历的磨难。
白昼即是父亲主持的我的家,是个亲密的小世界,有父母,有姊妹们。这里有爱恋和严厉,模范和学校,散发着温情的光,清净而整洁;有絮絮软语,洁净的双手,整洁的衣装和文雅的举动。这个世界中,通向未来的路途平坦笔直,有义务和罪责,愧疚和忏悔,饶恕和善举,爱慕和敬意,圣经和箴言。我认为只有遵守这个世界的秩序,生命才会变得明朗而丰富,美好而有规矩。
黑夜即是家以外的世界,有女仆和小工匠,有鬼怪和奇谈,那里流溢着无数恐怖却又魅力无穷的神秘事物,有屠场和监狱、醉鬼和泼妇,产仔的母牛和失足的马,有关于偷窃、凶杀和自缢的故事。在黑夜的世界里,警察和流浪汉随处可见,醉醺醺的男人打老婆,夜晚时分,少女纺的线团从工厂中汩汩滚出来,老妇能对人施咒致病,强盗们藏身在森林中,纵火者被乡警们逮捕。这个世界是喧嚣的,是阴暗而残酷的。
白昼与黑夜密切地彼此衔接,相生相伴。女仆莉娜,每到傍晚,坐在家中大门边的客厅里祈祷,清亮的歌喉唱着祷歌,洗净的双手摊在平整的围裙上,此时她属于白昼的世界,属于光明和真理的一方。但当她在厨房和马厩里给我讲无头侏儒的故事,或是在屠夫的肉店里和邻家的妇人泼口对骂,她就属于黑夜的世界,浑身藏着秘密。
作者笔下的白昼和黑夜既是指地理方位上我的家与家以外的世界,又暗指人们的不同行为方式,是信仰上帝而善良、端庄文雅,遵守秩序;还是无礼、残忍、邪恶、欺骗、堕落。
十岁的我确立的生活目标就是以父母为榜样,长成光明而纯净的人,成熟而守规矩的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以为自己必须跋涉过各种考试的丛林。穿越丛林,诱惑我的是路边的黑暗世界。
但我渐渐发觉自己的天性中就存在着黑暗世界,我也是黑夜的一部分。在和姊妹们做游戏的时候,我会突然激动莽撞,令她们不满,造成争执和不快。当她们气愤地指责我时,我竟变得不可理喻,行为和言语极为邪恶,甚至自己都能感到这种邪恶。为此,我痛彻心扉,满心懊悔,万分沮丧,最后痛苦地道歉,希望求得她们原谅。
不仅如此,裁缝的儿子弗朗茨克罗默迫使我深陷在黑暗世界里,精神状态几近错乱。我喜欢和身份卑微的邻家男孩们一起玩。一天,年纪稍长的克洛默让我和另外两个男孩在桥下垃圾中翻找有用的能卖钱的东西。我们遵从了。完事后,闲聊时,我害怕克罗默,担心邻家男孩们会在他的引领下攻击我,让我出丑。于是,我编造了偷苹果的故事。为了证明事情的真实性,我还被迫发了誓。没想到,克罗默以此为把柄,要挟我给他两马克,否则他就向果园主举报我。我为自己说谎自责,又怕因偷窃而被捕。为了买回自己的清白,接受了他的条件。
从此,克罗默对我步步紧逼。我不得不从母亲那里偷出自己的储钱罐,给了他六十五分币。这样还欠他一马克三十五分币。我又不得不偷莉娜菜篮中的钱给他。我被迫用一条腿跳着走十分钟,或是将纸屑贴在路人的大衣上。
我曾渴望向父母坦白一切,获得救赎。最终,希望破灭。我选择了独自承担自己的罪过,承担一切后果。这是我的成长,在黑暗的世界里,我尝到了死亡的诱惑,心中承受被上帝抛弃的巨大痛苦。
我病了,在宁静有序的家中,仿佛一个幽灵,活得战战兢兢,忧心忡忡。母亲觉得我不太对劲,对我怜爱有加,这却只能让我更加痛苦,因为我无法坦诚以对。父亲无知无觉,对我弄湿了鞋子的责问,让我对他心生鄙夷。父亲只是把我看成一个无知的孩子。父亲责备我对他人的生活置若罔闻,时时以自我为中心,我沉默以对,漠然不理。父亲不是一样不理解我的痛苦吗?对父亲的不满使我对白昼有了新的认识。要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我们需要对白昼与黑暗的两个世界重新作出判断。对父母的认识,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会变得更全面,更理性。我们的命运就寄身在这个历程中,而那些伤害,虽然会弥合、痊愈,甚至是遗忘。但在内心深处最私密的角落,它依然在生长,流血。
黑塞借一个十岁男孩的故事深刻地揭示了人从温馨的家,走向残酷而充满诱惑的世界的痛苦历程。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我们对家有了多角度的审视,对世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自我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树立。成长充满艰辛,我们却无法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