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世界观后感
两个世界犹如黑夜和白昼一样交替。我穿行于两个世界之间,一半是光明,一半是黑暗。
黑塞用细腻的文字为我们描述了我在黑暗世界收到胁迫时的恐慌和内心的挣扎。我出生在一个光明世界---这个世界散发着温情的光,清净而整洁,这里有早晨的祷歌和圣诞的喜乐。我同样也发现还有另一个世界,隐匿于光明世界之中,却截然相反。那里的纷乱和黑暗,使我焦虑困惑,甚至将我带入谎言带来的灾难之中。我本是在光明世界中,即便是发现了黑暗世界阴暗、残酷的一切,我只需要投入母亲的怀抱,我便又回到了那个明朗的,唱着祷歌的世界。我穿行于两个世界之间,虽然知道光明世界,才是我无法抗拒的正道,但是它却显得冷清乏味,那个阴森陌生的世界,那个禁忌的国度,我本不应该停留,路过就好,可是,我却恰恰掉入了这个黑暗世界。
我的一位伙伴弗朗茨克罗默,或许暂时可以称他为伙伴,抓住了我的 把柄---我编造了刺激地偷苹果的强盗故事,于是克罗默要求我送钱给他,并且不断的胁迫我。我陷入了黑暗世界,这个世界让我受到威胁,不断地说谎,甚至偷窃。我被这种痛苦折磨着,我不想把阴暗的东西带到自己的充满光明的家中,我的精神状态几近错乱。
这是一个少年的烦恼的故事。黑塞最细腻的语言,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孩子面对黑暗时的好奇与恐惧,躁动与不安。真实得像一本青春期的日记,记录着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我早就发现存在着两个世界,我也能清晰地分辨两个世界,或许最开始让我发现的,也是最清晰的就是家中的女仆---在客厅里祈祷,会唱祷歌的女仆,同样也是与邻家妇人破口对骂的女仆。我清晰地看着这一切。我习惯了光明世界中的圣洁,如果非让我穿过黑暗世界,那我便可以踏进那阴森、恐怖的世界中,可是过一会,我想出来了,我便可以回到母亲的怀抱,一切顺利而又自然。我,只不过是在黑暗世界路过。
如何去分辨光明世界和黑暗世界?正如你去区分白昼和黑夜,白天,阳光散发着圣洁的光芒,四处都响起圣歌,让人内心愉悦,让人嘴角不自觉的上扬。你再去看黑夜,偶尔一阵邪风,吹得乌云遮住月亮,把那丁点儿的光芒隐藏,让你内心恐惧,慌张。我在光明世界里,体味着纯粹的的幸福。我的姐姐们,像天使一样的姐姐们,当她们与其他人产生争执与不快,她们必先觉得自己良心有愧,祈求父母的原谅。同样,当我与姐姐们发生争执,事后我也会懊恼万分,在痛苦地道歉后,是一种宁静而感恩的纯粹幸福。
这便是一个少年的生活和他最开始的模样。太过祥和的世界会显得乏味,此时的少年充满着好奇:阴森、恐怖的禁忌之国究竟是什么样子?它盘踞在心中久久不曾离去。可是。接下来的日记,记录的将是这个少年内心挣扎和煎熬的一段。
我更喜欢与邻家男孩走在一起。弗朗茨克罗默---其中一个邻家男孩,一个放荡不羁的男孩,一个黑暗世界的男孩。他看起来让我害怕,他从一开始就指使着我们做一些事情,我害怕,所以我要顺从。我是光明世界的孩子,现在却要在河岸边捡破瓦烂砖。我心里很慌张,因为我的沉默会让它感到不满,那么我还是来说些什么吧。说一些会发生在黑暗世界的事情。我编造了偷苹果事件,这样的身份和行为,会更贴近克罗默的胃口。可是,没想到的是,正是这编造的,和自己根本毫无关系的事,竟成了被他抓在手里的把柄。他要告发我,或者胁迫我给他钱。
为了这件事,少年说了谎。甚至偷了家里的钱。少年罪恶地深陷在陌生的洪流中,敌人在伺机,危险、恐惧和耻辱已候在门外。或者说,这已经不单单是恐惧,更是一种心灵上的折磨。一方面是少年陷入了黑暗世界,无法逃出,另一方面,少年为自己做的事情感到羞耻。祷告成为了对他心灵上的折磨,上帝的恩惠与家人同在,他们善良如天使,少年觉得上帝不会把恩惠降临到自己的身上。母亲的拥抱和亲吻,让我焦虑不安,母亲的慈爱让我羞愧。
少年怀着好奇进入与自己不相符的黑暗世界,却不料陷入其中。事情和自己预想的不同,他回不到母亲的怀抱,从光明世界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