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由衷的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你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记得电影《流浪地球》是这样开头的:“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直到这场灾难变得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庚子新年,相信会使我们每一个人都记忆犹新……网络上、电视上、手机上,铺天盖地的都是武汉新冠病毒疫情的信息,新年的气息就在这其中消失殆尽了,新闻报道中无处不在的是你们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忙碌的身影,一次次镜头的快速掠过,我无法记住你们的名字,很多时候我甚至看不到包裹在防护服、几层口罩、护目镜下你们的面容。
2月1日,全国累计确诊病例11823例,2月2日全国累计确诊病例14411例,2月3日,全国累计确诊病例17238例。确诊、疑似、死亡的人数在一天一天的增加,看着就让人越来越揪心。疫情一发,全国各地近万名医务工作者支援武汉……我第一次深切的意识到这场战疫已经不是一个人、一座城的事儿,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
从记者的采访中获知,你们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浪费,医护工作者在进入隔离区期间不上厕所,有的穿着成人的纸尿裤,早上进入病区时就只吃一个鸡蛋,喝一点水,便立刻投入到工作当中,你们中的很多人连续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当脱下防护服时,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双手也因为长时间罩在双层手套里变得肿胀发白,脸上也因护目镜和口罩勒出来的红色斑斑印记,尽显疲惫和憔悴,每看到这里,我鼻子也不禁一酸,你们也是血肉之躯,却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中炼就了钢铁意志,成了我们大家健康的坚实守护者。
胡明,就是你们中的一员,武汉肺科医院的一位参与抗击“非典”的ICU主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的一段话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抗击肺炎,就必须让我们这些有经验的医生先上,我们有专业知识,也经过严格的培训,尤其是我们这一组都是当年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我们更懂得怎么保护自己,这就好比在战场上,让我们这些有经验的老兵先上,因为我们比他们更懂得怎么躲子弹。”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愿意用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息和希望”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的话让我泪目。他身患渐冻症依然抗击疫情在最前线坚持了30天。我除了感动更多的就是敬佩。
胡明、张定宇,还有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字的白衣卫士们,听着你们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深处后方的我们也顿时平添和一份勇气和力量。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不能坚持下去呢?
新冠状肺炎疫情在春节前夕在全国很多省份迅速蔓延, 为了避免病毒的大面积传染,封了一座城、一个小区、一栋楼……我们都必须守在各自家中,但庆幸的是,我们大都还是和家人在一起,即便不能走亲串友,也可以一家人安静祥和的享受了在一起的那份闲适。
可是你们,从武汉疫情集中爆发的那一刻,就止步于家庭和亲人,因为你们已经知道,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疫情就是命令,你们即刻写下了请战书,收拾了行囊,简单和家人告别后就奔赴到救治防疫的最前线,你们成了这场危险中最坚定的逆行者。
我只是全国千千万万学生中普通的一个,我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好好呆在家中,读书和学习。我还不能像你们一样医治病患、分析病例、研发疫苗,但是我要求自己从现在这一刻开始,一点一点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在将来的某一天成为你们。
疫情还是持续,你们仍在坚守,是什么让你们如此坚定,我想应该是信念吧,是那挑战疫情必胜的信念;是决心,那坚决与疫情抗争到底的决心;是责任,那作为一个医者仁心的责任;更是爱,是那对病人的关爱,是那对职业的热爱!
就在的8月,我曾去过武汉,走过了鹦鹉洲,到了珞珈山。于我来说,它已经不是一座遥远的陌生的众人眼中“重灾区”的城市,也是一座曾经温暖过我的城市。现在,这里是前线,千万白衣卫士奋战与此,相信这座城市一定会给去过的每一个人留下更多。
你们是我心中最可爱的人,最值得尊敬的人,也是我最想成为的人。
我们要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束光,你一点,我一点,星星点点,一定能汇成璀璨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