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这本书对于作者的文笔和文化底蕴相对其他网络小说,绝对是吊打的。布局和人物情感也是构建的不错-两个现代人和一个封建社会的对抗(也应该说是叶轻眉对于世界的美好期望和改造)-也是一个人性的自我认识。
但是...跟许多看过的这本小说的网友一样的看法,这本书可以写的更好的,嗯 应该是把对这个世界和人性写的更好一点。看完之后,真的极度压抑,觉的人生灰暗, 极度后悔看完这部书,但是又舍不得最后一点期望。最终看完总结出来的,得到就是 人性的自私,而且主角是最自私的一个,而且差不多是全书最有金手指的一个人。然后就是庆帝的变态和阴暗。两个极度不满意的人物是走到最后,看他们爷俩诠释人性的暗,书中的陈萍~,这么一个为国为君的人物,就是那般下场,得到竟然是这个,就算猫腻极度不满意,相信人性,但是在书中写的好一点,无可厚非,可是没有。所以我有点对于有这种文笔和思想底蕴的作者,人品的怀疑,失望到吐血。
本来不想写评论的,但是憋在心里,很难受,很难受。想写完这些感受,想尽快忘掉这本书。
叶轻眉 ,这个人物,一种理想化的设定,但是我不知道作者心底是不是极度灰暗,这种理想化最终化为一点青烟在那个世界缓缓飘荡,随着时间,化为泡影。也是作者对于女性认知的身为女性的局限性,认为女性不如男性,这点我是不认同的,应该是大多数女性在某种方面不如男性,而男性在某些方面不如女性。所以对于李云睿这个长公主有点可惜,看完全书,其实我有点不喜欢叶轻眉这个人物,甚至不喜欢大于主角范闲,总下几点,
第一,叶轻眉设定太完美,然后被庆帝所害,这点比较模糊,如果叶轻眉不被自己所爱的男人所害,可以减轻一点不喜欢的因素。作为一个现代人,金手指这么强大的一个理想化人物,尽然被一个这么善于嫉妒,自私,邪恶,虚荣,没人味,欲望极强的古代人所骗,这点实在是失望。支撑我看完这本书的期望之一,我都是希望叶轻眉没有死,不论是对自家男人的失望的归隐,还是想换种方式改变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更好,但是最终看完最终这个人物还是没有出现。心里真是憋出一口血。
第二,正如主角范闲所说,他不喜欢自己的母亲,如书中所点明的,对于那个世界所有人的怜悯,甚至身边人的亲和和帮助,但是叶的唯一信物最后留的信物是给五竹的,不是给自己后代的,或许她自己也没想过有后代吧,但是看完全书后,在叶轻眉被杀的那个时间,知道叶轻眉是有时间给儿子留点东西的,但是她没有留,而且她留了一封信,以主角视角说写了一些关于对于身边人的家长里短的话,很是模糊,我也没有耐心看,但是她始终没有留给儿子任何东西。一个对全天下都有善意的一个人,却没有对自己儿子有任何东西交代,反过来说,不管她怎样的想法,对自己的骨肉没留任何东西,应该说对于自己骨肉没有感情,却对天下人怜悯,不觉得可笑吗?所以她或许是一个伪善的人,或许自认为自己比这个天下所有人都高级,怜悯他们都不过是可怜虫。来衬托自己的不凡。
就算叶轻眉对这个世界有很大贡献,但是对于这个人物,我是不喜欢的。回归到现实,其实就是对于作者这种刻画的不喜欢而已。
陈萍~跟叶轻眉应该算是姐妹吧,对于这个太监,是我全书最喜欢的一个人物,智慧方面,我认为智慧绝对是庆帝更高,应该是全书智慧级别最高的人物,如果不是陈萍~一些过去的友谊,还有庆帝的武力值,阴死庆帝不知道多少次。(穿越的人不算),性格和品性方面,不多说,对于国家和君主,对于朋友,他绝对做到极致。对于国家,为国家开疆拓土,为此失去两条腿,对君主,除了叶轻眉的事,其他方面从庆帝信任的程度就可以看出。对于朋友,把范闲视为自己的亲生子不为过,又颜面扫尽,背上万世骂名的结局,如何不能恨作者。而且对于这个人物描写的还不多,全都是再写范闲那个无赖。(或许我也是个无赖,但是我向往的人是陈这种人,甚至努力成为这种人。可惜作者一个希望都不愿意给。)
特别是和庆帝的对话和他死的时候,真的妈的让我看哭的两次,从来没有看书哭过的人,尽然看小说哭了。
评这两个人物,以此纪念我看过的这本让我陷入的小说,虽然也有其他人物我也认可,但是相比这两位,就少了些欲望,还有庆帝和主角,真的要写,真是要骂死他们俩,不对,应该是骂死作者。
如果后面想起某些人物,也会烂在心底,因为真的对这本书结局这么极端的失望。
虽然很是佩服作者的文笔和才思,但是对于作者的思想极度不愿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