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范文] 怦然心动观后感之一
感谢小野继续向我推荐了和《断舍离》一个主题的日剧:《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秉承日剧一贯的风格:精致,细腻,善于挖掘人性中的细节。
剧中,二子玉川薰说“我也想过哪天要来好好整理的”,乘田磨辉子直截了当地说:“‘哪天’是永远不会到来的。”
二子犹豫着面前的一堆衣服是去是留,乘田让她一件一件再穿一遍,用心感受每一次的心情。当二子表示有一点悸动或有慢慢渗透的感觉时,乘田告诉她,这是对物品动心了,人和物会有情感的交流,要慢慢提高自己心动的灵敏度。
二子扔掉物品时,把东西一甩,说“不要了”,乘田要她对物品说“谢谢”,以此告别。《断舍离》中也有相似的叙述:那些长期以来一直非常爱惜地使用着的东西,打算把它们扔掉的时候,要说上一句“谢谢”,而对那些完全没有用到的东西,就要说句“对不起”,这样的情绪表达出来,可以让人更快地整理心情。
剧中,一位母亲和儿子斗气多年不见面,家中杂乱无章,到处塞满了儿子用过的东西。母亲沉溺在往事的死海里,看不到现实,丝毫没有幸福的生活。乘田中肯地对她说:“诚然之前的人生很珍贵,但之后的人生更重要。”母亲在乘田的指导下,和过去的物品告别,不再拘泥于过去。整理了屋子,也整理好了心情,去见儿子的那一刻,脱离了苦海。
下午时分,我开始收拾家里的物品,一边想着“留着和好好使用完全是两码事”,一边把长期不穿的衣服打包了,把不舍得用的高级保温杯拿出来了,把不想用又舍不得扔的粗糙毛巾做擦地巾了,把玩具柜里久存的毛绒玩具洗净,挂在适合的地方了,把枯败的植物摘取大部分黄叶,只留下几片新叶继续养护了,把抽屉里不明来路的小物件清除了,把厨房里餐具的位置微调了。虽然只整理了局部,但是心情大好,正如《断舍离》所说:只集中于一点,以这一小块整齐的地方为突破口,得到激励,更愿意努力行动起来。
2022观后感推荐 觉醒年代观后心得600字观后心得(篇七)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大国,受人尊敬,而在近代,她却历经挫折,受尽耻辱。其原因可以追溯到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西方文明飞速发展时,清朝却故步自封,结果被人家甩了几条街,成为一头肥羊,周围是许多虎视耽耽的恶狼。可想而知,这头羊在数次侵华战争中被咬得遍体鳞伤,一些有识之士终于开始发奋图强。
首先是洋务运动,向西方学来了先进的器具,开工厂,打造新式军队,可这并未能改变中国落后的局面。不久后,康有为、梁启超进行戊戌变法,学习西方的***制度,但在封建势力的打击下惨败。孙中山先生组织起中国同盟会,领导辛亥***,在数年的斗争下推翻清政府,建立民国,却因***党人的软弱导致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窃取。
军阀之间相互斗争,旧势力仍然强大,再加上外国列强从中作梗,中国究竟应何去何从?
先进知识分子在绞尽脑汁为中国寻找出路时,发现很多人还拥护着帝制,封建主义依旧根深蒂固。他们认识到要改变这种局势,必须根除封建旧思想,启发民众思想觉悟,于是陈独秀创办《青年杂志》,掀起新文化运动,提倡科学与民主、新思想、新文化。李大钊、胡适,周树人等都是这场运动的得力干将,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时,广纳贤才,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相继来到北京大学,因此北京大学和《新青年》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两大阵地。
国家的衰微与复杂的局势给***者带来不少困难,北大中保皇派与其他先进教授学生也是明争暗斗,北大合情合理解聘一个不合格的外籍教授,却因他与英国皇室有关而闹成了外交事件。
新文化运动最终因忽视人民群众而落幕,但它启发了无数青年知识分子,中国新一代开始觉醒。
19xx中国***成立,中国***又进入新的时期。在中国***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觉醒,我们最终***胜利。
今年是xx年,中国***成立100周年,我们走过坎坷迎来富强。我们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先进文化,以史为鉴,及时觉醒,做好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