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之后的沉思——《小欢喜》观后感1000字
这几天看了《小欢喜》这部电视剧,很喜欢它,因为剧情太接近现实,让人在观看之余,也会陷入无限的遐思中,尤其是在家庭教育方面,值得借鉴!
剧中展现了北京市三个不同家庭的故事,每个家庭的情况各自不同,然而,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孩子都念高三,都面临着高考的紧张压力。正是这种共同使命的牵引下,这三个家庭的家长和孩子各自组成了两大阵营,父母方和孩子方,双方展开了斗智斗勇的生动画面。故事真实感人,好多情节都让你潸然泪下,真的是情难自禁!想一想,生活不易,为人父母更不易!
这部剧虽然名曰《小欢喜》,而在看的过程中,轻松诙谐之中透露着淡淡的忧伤:剧中人物为事业而忧,为夫妻间的矛盾而忧,父母为子女的学习而忧,为孩子不理解家长的良苦用心而忧,而孩子呢?为家长的专制而忧,为家长太关心学习成绩而忧,更为不能独立做选择而忧……。这种种的忧愁,种种的冲突,一方面是每个人性格的不同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中国高考制度的重压造成的。比如宋倩家,女儿乔英子如此的乖巧聪明,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是宋倩和女儿之间依然矛盾重重。究其原因,宋倩要强的个性,强烈的控制欲,这都让青春期的乔英子感到窒息,加上父母离异带来的伤害,她表面笑容依然,实际却内心极度忧虑和脆弱,甚至长期失眠,最后确诊中度抑郁症,这时的宋倩才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改变了对孩子的方式,孩子也得以康复。
剧中的宋倩最辛苦!为孩子付出最多,也最让人怜悯!一个单身妈妈,全身心精力都倾注在女儿身上。她对女儿英子的爱是无私的,又是自私的,她只允许英子对她言听计从,却不允许英子有自己的想法,更不允许英子跟爸爸有过多的接触。虽然我们能理解一个单身妈妈的艰辛,但宋倩的做法却不能完全赞同。孩子属于父母,但不是父母的傀儡,孩子们应该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选择。家长应该监管,而不是一切去压制孩子,更应该积极发现和鼓励孩子的优点。而宋倩恰恰相反,她认为自己全心全意倾力在英子身上,英子是她的一切,她理所当然主宰英子的一切!却没有去顾虑英子的的内心感受。当知道英子选择南京大学的目的就是要逃离她的时候,她彻底崩溃了!她觉得自己的爱没有得到女儿的理解,没有得到女儿感恩的回报!也许天下的妈妈们都有类似的心里感受,一切为了孩子,不辞辛苦,最后却成为孩子心目中的恶婆,真的是让母亲们悲催!
通过收看《小欢喜》,所有的父母们,孩子们都应该从中反思,孰是孰非,难以评判。最重要的,是面对问题要冷静,方圆的那种方式方法很不错!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之间,都要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多交流!教育孩子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想让孩子成才,成什么样的人才,不是父母完全能左右的。尽力而为!凡事不可强求!只愿孩子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才智,能立足于社会,做个对社会有贡献、对家庭有责任、充满爱心的人!
2022观后感推荐 《兰亭》观后心得(篇二)
教室外,冬日里的阳光照在走廊上,显得无比温暖。教室内,传来一阵阵打斗的声音。别误会,我们这不是在打仗,而是在观看一部抗日电影――《兰亭》。
《兰亭》是在绍兴用方言拍摄成的。主人公是忠厚的林耕,他把弟弟林田从坏人手中救出后与方先生一同前往风景秀丽的世外桃源――蝴蝶湾,并娶了漂亮的日本女子秀代为妻。随着时间的流逝,中日战争越打越激烈,许许多多无辜的中国人倒在日本人的枪林弹雨之中。借一次机会,林耕还眼睁睁地看着方先生和阿姿被残忍地绞刑处死。这是他终于真正的醒悟了,与其他中国人投入到抗日的行列中。影片最后,林耕和日本秀代的头颅被凄惨地悬挂在墙头上,一位好心的老婆婆将一把撑起的红伞挂在他们头顶,为他们遮风挡雨。
观看完电影后,我思潮起伏,再一次感受到日本人的凶狠和残忍。他们难道不喜欢和平吗?一个个无辜的人倒在眼前,他们认为这就是所谓的痛快和快乐的事吗?对我们中国人来讲,当然希望和平。没有炮弹,没有血腥,这才是让人舒坦的事啊!就像影片中秀代对他的父亲说:“你是人类的耻辱!”是的,日本人的行为可恨,就因为这样,我们作为中华儿女,更要努力学习。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电影《兰亭》激励我们向前进,朝和平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