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火啦,着火啦,快逃啊!”随着一声声音惊叫,师生们三五成群地逃出教室,有的口捂毛巾,有的口捂手帕,纷纷冲到室外,聚集在篮球场上。仔细看看,他们脸上却毫无一丝惊慌。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一次消防演习。
3月28日是消防安全教育纪念日。3月27日下午,我们学校借这个机会举行了消防演习。篮球场上,停着一辆火红色的大消防车,有一人多高。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听消防教官讲解消防知识。驾驶室内,除了一般的设施,副驾驶座前还有两个对讲机。后面车厢分为三部分,最前面是卷帘门。打开卷帘门,里面有水枪、消防水管等设施。消防教官拿出消防水管,用力往前一抛,说:“如果失火的地方路不畅通,消防车开不进去,就先得把水管的一头接在水龙头上,另一端接在水枪上,然后像这样抛出去,双手紧握龙头,瞄准火的根部射就可以灭火了。”有个同学忍不住发问:“那车顶上的水炮是干什么用的呢?”“在水的高度射不到房顶时,就用水炮来打。一个水炮的压力足以把一个人打飞。”消防教官回答。“哇!”我们惊叹起来。
只见消防车右侧按大小整齐地排列着几个干粉灭火器。看着灭火器,我仿佛又看到了我4岁时玩火的事。那时我在家里玩生日蜡烛,不小心点燃了床单、被子。幸好被外婆和妈妈发现了,急忙灭火,并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要是没有这位老爷爷、妈妈发现,后果就不堪设想……
“快看!”同学的叫声打断了我的思路。只见灭火器前面几米处有个铁桶,里面有浇了油的木柴。消防员叔叔上前点火,木柴立刻被点燃了,旺盛的火苗顿时吞噬了铁桶。看着越烧越旺的铁桶,我们的心都揪起来,情不自禁地喊了起来:“快灭火,快,快!”听了我们的喊声,叔叔不慌不忙拿着灭火器走到铁桶旁边,“嗤……”,白色的烟雾像条长龙,从灭火器里冲了出来,直往火里喷。只见粉沫纷飞,我们躲在烟雾里,像是腾云驾雾的神仙,自由自在地玩耍。
接着轮到我们大显身手了。木柴再次被点燃,铁桶再次被吞噬。第一位同学拎着灭火器,勇敢地冲向铁桶,后面的同学一个接一个地跑上去。“嗤……”,白烟像朵蘑菇云,笼罩了半个操场,我们都变成了大显神威的消防员。经过一番搏斗,大火终于被消灭了。
经过这次演习,我明白了火灾的危险性。火,带给人们光明;火,赋予人们温暖。但是火也吞食了无数生命,留下了累累伤痕。近年来,火灾灾害非常多,光是一年全国就发生几千次,死了很多人。我们不应忘记一串串冰冷而残酷的数字,不应忘记一个个心酸和痛苦的场面。火灾事故不仅会给我们自己带来莫大的不幸,也会给家庭带来极大痛苦。我们要记住,不能随便开煤气罐,不玩火。同时,我深受启发。我们要增强消防意识,懂得火灾形成的原理;懂得火灾预防,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还要学会火灾报警方法,学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小火,学会火灾自护自救的方法。要时刻牢记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消除火灾隐患,防微杜渐,防范未然。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同学们,我们热爱生活,我们在校园中演绎活力,憧憬明天;我们珍爱生命,我们在生活中处处留意,拒绝伤害。让安全的意识常驻我们心间,让生命的绚烂闪耀在我们四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