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先是搜了一下简介。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就感觉电影里的故事背景和我家里及其的相似。从这部电影里面,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我父母的影子。或许其他同学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有的是感动和同情,而我看完之后,却是心疼和无奈。我的父亲在这二十年里是一直在外打工,我的母亲是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那一年也外出打工了。直到现在我上大三,依旧还是在外地打工。每年也就是在春节的时候回家,但是在家最多也不会超过二十天。我的爷爷在我出生的那一年就去世了,所以这么多年我和我哥哥都是和奶奶生活在一起。说实话,我对父母也是没有太深的感情的。虽然没有像电影中的那个小女孩那样叛逆,但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也在心底抱怨过,为什么别人的父母都能在自己的身边,而我没有,也就是这样,我慢慢的不喜欢和父母讲我的心事,总是一个人承受着。我想电影中的那个女孩子可能也是这样吧,从小不在父母身边,不知道怎样和父母交流,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心事,所以一交流就会吵起来,甚至还会大打出手。我想我是理解她的,她这样闹腾也只是想让父母更加关心自己。想想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心态,但是并没有选择像她这样的方式,我觉得只要我成绩考得好,就会得到他们的肯定,这样他们就会关心我了。所以我从初中到高中都一直非常努力得学习,从普通班考到竞赛班,从全校几百名考到全校前十名,支撑我前进的动力就是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肯定。
其实看完这部电影,我才开始从父母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才开始了解父母的难处,看到电影中她的父母的生活,才想到自己父母的不易。他们肯定也会像电影中的父母一样,每天重复着无聊的工作,每年都要为买火车票发愁,每年都要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挤火车,每年都是万分不舍地离开自己的家乡外出打工,也会因为打了自己的孩子而难受的几天吃不下饭,也会因为担心孩子的学习整夜睡不着觉。
还记得小时候,每次父母回家都会先看看我们俩,看到长高了,长大了,就笑的合不拢嘴,也会很高兴地把新买的手机给我和哥哥玩游戏。
还记得有一次哥哥生病,发烧住院了,爸爸打电话说妈妈哭着说要回来照顾我们,担心的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电影中那位母亲因为担心小儿子的学习成绩,无奈选择回家照顾他。而我也有同样的经历,高考的那半年,母亲想我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也是到我就读的高中附近租了一间房间,照顾我。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母亲也在附近找了兼职在做。
但是直到现在我和父母的关系并不会很亲切,每次打电话也不会像寝室其他同学那样聊家常,给他们说自己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每次都说不了几句话就匆匆挂断了电话,所以也很少会给他打电话。但是我是想和他们讲讲的,只是不知道从何说起。
也许,这就是留守儿童的无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