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偶然的机会遇见了《奇迹男孩》。
很幸运地遇见了这样一家,久久不能忘怀这个四口之家里的最后被身边所有人接受的面部残疾男孩奥吉、善解人意并变得勇敢的姐姐维娅、充满智慧主见的母亲和可爱有担当的父亲。以至于在观影后,仍然有一种温暖惬意的感觉蔓延在影片结束之外,好像雨后的天空突然出来一束阳光,洒在湿漉漉的地上。
这是一部典型的美式家庭喜剧电影。很多年前,一个叫奥吉的小男孩降临在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不幸的是,奥吉患有天生面部残疾,但他的家庭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为筹备了多达三十次的面部手术,母亲伊莎贝尔舍弃了即将完成的学业和事业,全身心地照顾他,成为奥吉在五年级以前的全职教师;姐姐维娅自小就学会照顾奥吉,懂得为家庭分担,不让父母担心,却有点小自卑、小胆怯;父亲内特支持妻子的任何决定,并在孩子的成长时期做到不缺位,陪奥吉玩《我的世界》电子游戏,睡前安慰失落的维娅。喜欢戴着太空头盔的奥吉因母亲的一个决定,被送进了公立学校上学,在学校里接受着他所必需面对的成长历练,尝遍生活的酸甜苦辣,在这里他遇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朋友杰克,上了第一堂人人都头疼的科学课,体会到了受周围的人冷漠和被亲密的伙伴背叛的滋味,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打架,但幸好在朋友和家人的陪伴引导下,奥吉渐渐地不再依赖他的太空头盔,渐渐地向陌生人展露自己,最终,他收到了周围所有人的尊重和友善,他活成了一个奇迹,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普通孩子。
很多人都在问你认为影片中,打动你的地方在哪里?我觉得影片中打动我的地方很多,第一个是在奥吉刚刚上学那会被同龄人欺负,奥吉自卑地认为自己丑时,妈妈会说你不丑,正因为我是你妈妈,对你的看法才最重要,因为妈妈是世界上最了解你的人同样的时候,妈妈还会拿自己脸上的皱纹打趣地安慰奥吉说,每个人生下来都会有专属于自己的印记,像她脸上的皱纹循着奥吉的成长每一个阶段一个个留下,形成重要印记;第二个场景是奥吉在万圣节友情上受伤时,姐姐维娅与妈妈难得的促膝长谈因此被打断,但是维娅作为一个姐姐,勇敢地推了自己的弟弟一把,陪他过了一个开心的万圣节,原来最难过的时候,一直都有家人陪伴在身边。第三个场景是关于杰克得知奥吉冷落的真相后,与朱利安冲动地打了一架,但后来校长不但没有开除他,而且让他顺利地获得了年度的奖学金。老师曾在上课前分享了一句臧言当你必须在正确和善良之间做选择时,请选择善良关于善良和正确的事情,杰克选择了守卫友情,做了一件善良的错误的事。
画面跳转到奥吉的最后一段独白请善良点,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容易,奥吉和他的好朋友一样,同样地选择了善良,在影片中所有人又何尝不是呢?奥吉的家人善良地珍视他,奥吉的校长不在乎他的外貌地收下他,奥吉的朋友用自己的方式维护他,奥吉是个被善良包围的幸福小孩,注定的,周围的善良给予了他反抗这个世界不满的力量,成为一个善良又不卑不亢的孩子。反观我们的社会,发生的很多信任危机和家庭矛盾,其实都是源自我们的不够包容和善良,为什么一个残疾的孩子可以做到,我们却不能呢?所以,请善良点,对所有遇见的人,尤其是身边亲密的家人朋友,愿我们都可以被世界温柔以待,都可以被善良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