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万里归途》,心情是很沉重的,令人振奋的是,宗大伟那句“带你们回家”,我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出强烈的自豪感,自豪于“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自豪于祖国的繁荣昌盛、国富民强;自豪于中国人对同胞不抛弃、不放弃、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万里归途》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文官撤侨”的故事,影片中,中国同胞在异国遭遇了战争动荡、颠沛流离,在绝境中寻找稍纵即逝的生机,外交官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带领我国人一次次突出重围、化险为夷。
这部电影让大家认识到外交官的工作不是宴会中高谈阔论、觥筹交错,也不全是会见会谈、电视曝光,还有很多工作是你要冒着生命危险、甚至枪林弹雨出生入死。宗大伟因为学习的阿语的原因,所以他的驻外工作几乎总是和艰苦、复杂、战乱、危险联系在一起,在一个个危急时刻,他坚守初心、无惧生死、不辱使命,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