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题记
惨白的台灯下,是黑白色的单调封面,略显沉重。书名却是活着。到底是怎样的人生?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壮丽史诗,只有沉重,忏悔,艰辛,死亡。因为不懂活着的意义,所以沉沦,堕落。以至于一生中经历失所,战争,离别,永隔,和孤独……
轻轻地捏着书角,页页慢慢翻动着,在平淡的叙述中,是跌宕起伏的人生。家珍回来了,徐富贵却被拉去当壮丁,在枪林弹雨中,流离在生死之间。终于回来了,可母亲却继父亲之后去世,乖巧的女儿凤霞也因发烧而无法说话。
随着时光流逝,徐富贵洗去了年少的放荡不羁,脸上沾染了沧桑,手上结出了厚茧。虽然艰苦,但也平淡幸福。然而幸福的时光却很短暂,让本来不富裕的家庭,更难过了,饥饿成了唯一的感觉。
后来,凤霞老实憨厚的”偏头“,儿子有庆也懂事了。可是凤霞却死于难产,有庆为鲜血而意外身亡,二喜却死于工伤,家珍的软骨病再也二喜却死于工伤,家珍的软骨病再也熬不住了,孙子苦根吃豆子撑死了,活着就是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死去,最后独留一头脑老牛陪伴。
一个人的一生那么长,却也那么短,究竟应该怎么活?“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因为,他活的没有意义,没有色彩。“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因为他活得有意义,有价值。
一个人的生命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应该好好把握。在这几十亿人的地球上,留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一段记录。
人生的路那么长,总会有坎坷,我们或许做不到最好的,但也要积极地面对。富贵一生那么多不幸,不也是撑过来了吗?
最开始,如果福贵成熟安分一点,或许也不会造成这种结局,所以,人生是自己创造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只要活着,就会有希望,既然活着,就应该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