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平凡的家庭,一个普通的故事,一部令人深省的电影,遇到哭点如此低的我当然是费了不少卫生纸。影片中的亲情、爱情、折射了当时社会的人情冷暖,也反映了一个普通家庭在艰难时对生活的渴望以及对生命的执著追求,像进一妈说的那样,做人总要信 。
影片中有几个画面在我脑海里至今那么清晰深刻:
一、 “为什么鱼儿总是那么开心”“因为它们善忘,它们的记忆力只有三秒,当它们从鱼缸这头游到那头,一个转身就会把刚才发生的事都忘记,所以它们不断地游来游去。”
或许,鱼儿才是最快乐的,岁月能偷走它们什么,却不能给他们留下什么。对于现在的我们岁月可能还没能力偷走我们的亲人,或许他已经偷走我们童年时多少美丽的童话故事,或许是邻居从小到大深厚的友谊,也或许是一段不堪可惜的青春期恋情。回首,你的心情是否有点沉重,再回首,你是否不禁生起一种惋惜之情。于其感叹岁月,何不珍惜岁月。明知岁月神偷,就早点珍惜现在,偷走就再也拿不回了。
二、进一爸爸给她妈妈做了一双皮鞋,当妈妈穿上这双皮鞋时嘴里哼着“一步难,一步佳,一步佳一步难···”
生活就是这样,最重要的就是要保住这个顶,生活总是要有信,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是不能没有生命,不能没有目标。
三、弟弟把偷来的乌龟、金鱼缸、寺庙中孙悟空像、米字旗、月光杯全扔进大海,因为他听奶奶说过,只要将心爱的东西扔到海里把苦海填满,就会见到离去的亲人,天真的他仍然没有见到失去的亲人。
海那么大,如何填得满?
固然,电影的结局不太圆满,甚至中间也觉得哥哥的意外太狗血肥皂剧,然而发现它确实是导演罗启锐个人生命体验的一部分时,我再次感动了,觉得它真实可信,令人动容毫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