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月明的观后心得
《山河月明》这部剧中自然少不了这对夫妻的戏份,剧中马皇后揪老朱的名场面令人印象深刻。虽然这段戏份很可能是编剧的个人发挥,不见得是史实,但足以说明他们夫妻俩感情甚笃,从逻辑上是完全可以自洽的。电视剧毕竟不能完全等同于历史,电视剧是在历史的宏观背景下的合理虚构和演绎。
太子朱标一家子的关系朱标作为大明王朝开国太子,其权力之大恐怕是历史上其他各个朝代皇太子所完全不能比拟的。作为老朱最中意的接班人,朱标享受了最顶级的教育资源,由太史公宋濂担任其授业老师。朱标还能随父亲南征北战并协助处理军务,这样既可以学习治军的方略,又能在军中树立威望和积累人脉,为日后顺利接班做好铺垫。朱标能文能武,不仅能和文臣打成一片,也能得到武将的支持,纵观整个大明王朝早期,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合适的接班人。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可能是天妒英才吧,这位地表最强的优秀太子不幸英年早逝,朱元璋的接班人计划遭遇了挫折。电视剧《山河月明》中朱标的戏份也不少,演员的演技也是可圈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