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中,每当泷和三叶试图从远去的记忆里拼命搜索对方时,二人会对着空气,不约而同地大喊到:
重要的人,不能忘的人,绝不想忘记的人!
名字似乎无关重要,只是一个承载数不清的奇幻经历的符号;名字又是魔力四射的存在,才能在记忆退潮后,提醒我们忆起那个曾住进自己身体的人。
正如维系二人的羁绊,喜悦而忧伤,仿佛远古留下的印记,冲破时空阻力,搭起命运相会的桥梁。
对现代化都市的满心向往,与脑海中抹不去的湖光山色,随同场景转换对号入座的,是对远方如出一辙的渴望。远方是电视里的图像,是报上的铅字,是历史的夹页,是陷入沉睡的记忆。
困在当下的躯壳,总在不安分地追逐着新的探索与体会。而不息变幻的风景,所象征的正是世间万物永恒的主宰者:时间。
三叶的外祖母,宫水家神社的掌管者说:
聚拢成形,扭曲缠绕,时而还原断裂,再次连接,这是编绳,也是时间的象征。
时间是宇宙中最伟大的化妆师,它具有极强的破坏力,又能瞬间缝合隐蔽的裂痕,迎向灿烂的新生。
最初看到海报时,满心的不屑一顾。
整啥呢,还是那熟悉的风格,小破感情死去活来,剧场独白X炫技画工,坐等被打脸。
直到岛国上映后口碑爆棚的消息传来,我才隐隐察觉自己这回错怪了诚哥。
果然,和叙事苍白的秒5相比,这是一部构思巧妙,质感丰富,沉淀着新海诚多年创作才华的心血之作。它延续了监督一贯的作品主题,于光阴流逝间捕捉情感细腻而强韧的一面,既匠心横溢,又不失思考价值,更将寻常的两心相悦拔至探讨生的高度。
开头仍是似曾相识的独语,当身着浴袍的女孩置身无垠的旷野,东京一隅的阳台上浮现男孩的背影,二人望向同一片夜空中坠落的奇迹时,安静的配乐如墨痕在纸上晕开,情绪骤然收紧:
あぁ このまま僕たちの声が啊,
这就是彼此的声音
世界の端っこまで消えることなく
直到世界尽头也不会消失吧
届いたりしたらいいのにな
要是能听到就好了
そしたらねぇ二人で
然后呢、、、两个人
どんな言葉を放とう
现在该说什么话好呢
作为《你的名字》成功背后不容忽视的功臣,RAD的配乐在片中数度响起,每段歌词都无比精确地对应着情感的酝酿,从充满节奏感的《前前世世》,到暗恋般温柔的《火花》,一路哼唱着主角从相逢到离别,再到相逢的主题歌。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后的重逢。身体互换的题材早已过时,而时空旅行的加入,无疑为这类俗套戏码镀上了不一样的光辉。从乡间到陌生的大城市,从高楼林立到荒芜的小镇,男女主角脚下的足迹,是对于思念之深刻、热切的最佳注解那并非厚厚一沓信札,而是人流中闪光的红绳,是滑入胃中冰凉的口嚼酒,是璀璨陨灭后的落寞,是手心擦不掉的笔迹。
影片另一出彩处,是将故事推进与本土的传统风俗无声融合,奏响生命流淌的乐章,更暗含了日本神道观念中对时间独到的观察与解读,譬如灵魂现形的黄昏之时,附着在编绳上的结灵。
人与人,土地与粮食,食物与身体,联结万物魂灵的,都是看不见触不到的结灵,意即时间的流动。而作为贯穿头尾的概念,时间的身影无处不在:
谙熟政治游说的父亲,与守护传统的祖孙三人;
封存灵魂的酒坛,与浓雾遮掩的隐世;
枝头掉落的枫叶,与路边的枯枝荒木;
清新的学生制服,与笔挺的正装。
在堆积的意象中,最具震撼力的莫过于那颗千年一遇的彗星,作为时间弯曲、断裂、连接的象征,一度改写时空秩序,令泷和三叶幸而结缘,却在接近地面那刻訇然炸碎。这一幕刻画得尤为传神:没有末世般的灾难场景,伴着隐隐不安的钢琴声,镜头定格在三叶放大的瞳孔上。嚓,玻璃破碎的声音,黑屏,记忆旋即沉至无底的深海。
地表上赫然出现巨大的陨石坑,那个重要的人自此从生活中缺席。少了频繁的打扰,快乐为何变得如此不易?
只因你我曾灵魂交织,呼吸着彼此的呼吸,翻阅着彼此眼中的风景。我的孤独,你的心事,我的姓氏,你的名字。
你看,我们活在同一精彩而伤感的时空中,就如指间舞动的编绳,注定相互缠绕。这具无所适从的身体,便是你存在过的活生生的证据。
彗星千年光顾之际,也是奇迹上演的最佳时刻。新海诚冲破了自己脆弱忧郁的窠臼,让主人公躲过伤春悲秋的浸洗,最后重逢在寂静的街头。
一,二,三,告诉我你的名字。
答案早已写在你的手心(君が好きだ)。
你的名字是彩虹,是流星,是毕生难忘的梦。我在角落,发出惊叹的叫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