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勇士》描述的是红军长征中的一次特别重要的战役——飞夺泸定桥。此次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让我经受了一次非凡的精神洗礼。就是这样一个我们每个人都曾在小学课文上学过的故事,当它以血肉身躯活生生的画面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心中不禁缓缓升起信仰二字。
这是一场关系到红军生死存亡的战役,只有拿下泸定桥,红军才有继续北上的希望,也才有后来中国革命的胜利。当然,在飞夺泸定桥这场战斗中最为世人称道的,也是载入了世界军事史的,便是红军用一昼夜奔袭240里,完成了这个真正“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而成为世界著名的奔袭战例。这其中,步行一昼夜行军120公里,相当于跑了三个马拉松,而且红军还背着炮弹药,不要说在过去的生存条件下,即便是在现代,也被认为是绝对不可能的。为了达到这个极限,无数战士活活跑死。这也是电影最感人之深的地方。这场行军简直堪称“神迹”,就是这些有血有肉的人,创造了这段传奇。
烈火与钢刀,大渡江与寒寒铁索,生死之间命悬一线。如果你已经不喜欢现在社会的物欲横流,总感觉时代的信仰缺失,那么返回八十年前看一看——飞夺泸定桥,仅一个战役就会让你对生活重燃希望。多少将士抛头颅洒热血,才造就今天我们幸福安定的美好生活。所以,《勇士》代表的正是这种精神和信仰。因为信仰,他们无所畏惧;因为信仰,他们勇往直前。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战士们行军时,会各自背上写着字的木牌,来让大家相互间识文断字,共同学习。在他们身上的木板上,也在那些可爱可敬的红军战士身上,我们看到了“成长”、“勇敢”、“未来”、“信念”、“刚强”、“坚持”、“信仰”。是的,我们也会把这部影片,这个故事,这些词,刻在自己内心的木板之上,时刻警醒着自己,今天来之不易,明天更要珍惜。
站在老一辈先烈走过的地方,完成“长征”这样艰巨的任务,可能性微乎其微。我们缺乏对社会的责任感,我们缺乏对他人的宽恕力,每个自我紧紧的保护自己,迷失茫然形成一股气流穿越在梦想现实之中。
作为21世纪的青年,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宁祥和的和平年代,我们应该感到庆幸,更应该要珍惜当下。抱着感恩的心态,踏实做人,扎实工作,切实履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将一言一行渗透到对工作、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服务当中。感恩一代又一代革命前辈打下的江山,感恩和平年代赋予我们的权利,感恩父母养育,感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