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是一条狗,是日本历史上一条具有神奇色彩的忠犬。八公于1923年11月10日出生于大馆市,随即被送于东京大学农业系教授上野英三郎家中。
在相处的日子里,上野教授对他亲爱有加,茫茫暮色中,八公每晚都会在涩谷站迎接下班回来的上野教授,然而,好景不长。1925年4月21日,教授在学校突发心脏去世,当晚,八公和往常一样来到了车站,等待下班的教授。可是,自此它再也没有在车站等到教授。
一条狗能懂什么,他不知道死亡,也不知道为什么等不到教授。但是它依然选择继续等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奇迹不会出现,八公在涩谷站等了整整九年,这漫长的等待时间里,他再也没有等到教授,再也没有看见教授下车那刻的笑容。
九年里,八公辗转多地,先后移居日本桥,浅草,最后返回上野家,又移居至富之谷,但是无论在哪儿,每逢上野教授下班回家的时间,八公都会独自前往涩谷站,一如既往的等待,也许在它心中,教授才是他唯一的主人。
故事终有遗憾,上野教授不会回来,1935年3月8日,八公在去往车站的路上,死在泷泽酒店北侧路地入口,享年十一岁。它的葬礼仪式在涩谷站举行,最后与上野教授同葬于青山灵园。
根据八公故事改编的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由拉斯·霍尔斯道姆执导,理查·基尔,萨拉·罗默尔主演,于20xx年6月13日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