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鹅4000km、鸽子4000km、长颈天鹅3000km、加拿大鹅3500km、白头鹰3000km……
当这些令人咋舌的数据摆在我面前时,我实在不明白:是什么动力驱使这些迁徙的鸟儿飞越重重困难,年复一年地进行这危险的飞翔呢?
在迁徙中,鸟儿们面临着众多难关:枪杀、雪崩、寒冷、天敌、疲倦……没有人可以帮忙,更没有人拥有能力去帮忙。在自然面前,一切都显得如此微不足道,鸟儿们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去决定命运。但是,现实是残酷的——优胜劣汰是大自然千百年来默守的法则,对于鸟类也不例外。于是,不计其数的鸟儿被淘汰了。记得一群红鹅在跨越东欧时,其中一只被工厂沥青粘住,同伴们只能选择离开,剩下他孤单地静候死亡,一群加拿大鹅迁徙时,突如其来的马群使得一只加拿大鹅被抛弃,最终只能徘徊在广漠的戈壁,不断哀鸣……
既然如此艰险,它们又为什么要迁徙呢?
我想,这动力应该是鸟儿们的一个梦,一个关于温暖春天的梦。没错,迁徙是痛苦的,但鸟儿们也会快乐,因为它们知道:只有经历过最苦,才能品尝到至甜。它们飞着,痛并快乐着。
其实,人不也跟鸟一样吗?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人如同圈养的家禽,虽然十分安稳,但到头来只有被人果腹的下场;而那些勇于拼搏,渴望未来,充满梦想的人,如同那些展翅高飞的鸟儿,勇敢地向温暖的春天迁徙!
对于我,我心甘情愿地选择后者。有人说,那太辛苦了,可我不这么想:如果成功,那便说明我是个强者;如果不幸失败,我也不算输——毕竟比起那些不愿尝试的人,我已经是赢家!
还记得影片结尾说:"这些候鸟的回归是对春天的一种敬意,归来为完成一个诺言。"现在应改成:这些候鸟的回归是对勇者的一种敬意,它们归来是为了证明——自己从不曾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