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少女永远停留在十五岁,藏在两颗榕树下的无人问津,不只是死者任晓玄情窦初开的暗恋,也是瞿蓝心隐晦的回应。
电视剧为了过审改编得比较隐晦,很多情节做了删改,比如任晓玄对“假小子”瞿蓝心的喜欢,只是关于她自己的一厢情愿,最后接受不了事实选择自杀吗?
实则不然,细节里所见都是真相,关键性的证据还是任晓玄的那本日记,虽然关于重点描述的内容基本上都存在错误,包括天气、性别,一度混淆视听。
不是偶然,而是故意,任晓玄知道瞿蓝心是女孩的事实,但她潜意识里一直在自欺欺人,日记里描述得都是“他”,而不是“她”。再加上瞿蓝心总是一副“假小子”的装扮,任晓玄在日记里一直过度强调“他”,活在自己虚妄的想象里,不愿意醒来。
一定程度上,瞿蓝心与任晓玄是同一类人,同样的孤僻,很难建立亲密的人际关系。独来独往,恨不得与世隔绝,从而成为别人眼中的“怪咖”,成为霸凌的对象,有着严重的心理疾病,内心敏感脆弱。
懵懂无知的情愫铺开,少女暗恋上了“少年”,小心翼翼地喜欢着,写在日记里的心事,怯懦的欢喜着,她喜欢的男孩,有着浓密的睫毛,高耸的鼻梁,好像一切美好的词汇都可以用来形容她眼中的“他”,想化作阳光雨露离他近一点,再近一点。
两个孤独的人彼此治愈,给她糖果,看他打球,陪她跑步,雨天默契十足一路陪伴她回家,可惜这产生的化学反应是任晓玄认为的爱恋。
当穿着裙子的瞿蓝心出现时,任晓玄再也不能自欺欺人了,真相比谎言更残酷。她故意在日记里错写的天气,关于他的性别,通通改成她喜欢的天气,她喜欢的那个男孩。
任晓玄知道瞿蓝心的性别,但她没办法去接受,在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的时候,她还可以选择去自欺欺人。
可是一旦当瞿蓝心以“她”的身份出现时,当心中的他变成了真相的她,任晓玄崩溃了,这是她生命中唯一的光,可是现在不存在了,她没办法去接受,只有选择用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用一种她以为,却是虚无缥缈的“永恒”来保持心中她喜欢的那个他。
其实任晓玄与瞿蓝心是双向奔赴,瞿蓝心换回女装,只是想让晓玄真正看清楚自己,接受自己同性的事实,结果适得其反,成为毁掉任晓玄希望的罪魁祸首。
那两颗榕树之下,死的何止是任晓玄,还有当时的瞿蓝心,关于他们之间隐晦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