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晚上,我和妈妈去观看了俄罗斯国立芭蕾舞剧团表演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因为是第一次看芭蕾舞剧,我和妈妈先上网查了有关《天鹅湖》的简介及芭蕾舞的赏识。
芭蕾是法文Ballet的音译,发源于意大利,形成于法国。芭蕾舞在西方被称为跳舞艺术皇冠上的明珠。靠的是脚尖鞋的运用和脚尖舞的技巧,一部芭蕾舞的双人舞、独舞、群舞都有固定的形式结构。
芭蕾舞剧《天鹅湖》是由柴可夫斯基创作的,讲述了一个夸姣的爱情故事。公主奥杰塔在天鹅湖畔被恶魔变成了白天鹅,王子齐格费里德游天鹅湖,深深爱恋奥杰塔。王子挑选新娘之夜,恶魔让他的女儿黑天鹅伪装成奥杰塔以欺骗王子,王子差一点受骗,终极及时发现,杀死了恶魔。白天鹅恢复公主原形,与王子结合,开始了幸福美满的糊口。除《天鹅湖》外,柴可夫斯基还创作了《睡丽人》和《胡桃夹子》。
演员们的表演太出色了,柔美的动作加上壮观的音乐使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第一次感触感染到了原来是可以用跳舞和音乐来讲故事的。我最喜欢的片断是《四只小天鹅》,它的音乐轻松活泼,节奏干净爽利,结合四位演员整洁的表演,描绘出了小天鹅在湖畔嬉游的情景,质朴动人而又富于田园般的诗意。
我正在学习中国舞,一定耐劳训练,但愿通过我的努力,将来用跳舞为大家讲述柔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