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介绍了10个很有孝心的少年,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徐煜岑与蓝晓萍、蓝芸萍姐妹。
徐煜岑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一名五年级学生,今年11岁。20xx年7月,徐煜岑的妈妈姚建红在下楼梯时不小心摔伤,导致头部重伤,经过抢救后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智力只有5岁小孩的水平了,并且严重影响了语音功能,连医生都认为她再也不能说话了。可徐煜岑不相信,他从那时起就开始每天教妈妈说简单的词语、句子以及拼音,还做算术题。由于妈妈智力不佳,过一会儿就忘记了,所以徐煜岑每天都给妈妈出练习题,他放学回家后批改,然后再教新的内容,这一教就是三年,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妈妈现在已经可以说不少简单的词句,并能独立书写许多汉字、并且能做小学数学乘法题了,连医生都觉得这是个奇迹!
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里,生活着一对小姐妹,姐姐叫蓝晓萍,今年12岁,妹妹叫蓝芸萍,今年9岁。她们家里十分贫穷,4年前,妈妈去世了,爸爸受不了打击,精神失常了,爷爷年纪已大,还是个残疾人,腿脚不方便,于是,当年才8岁的姐姐蓝晓萍便肩负了家庭的重任,在家洗衣做饭,砍柴放羊,除了做家务,她还要照顾爷爷和爸爸,年纪小小的妹妹在姐姐的带领下,也帮着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姐妹俩十分的辛劳,她们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看完这个节目,我深受感动,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明白了孝心,并不是那些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表现出来的。我们应该向这些最美孝心少年学习,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心存一颗感恩的心,孝敬父母,我想这是每一个为人子女都应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