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单纯、可爱的男孩,他从自己的星球开始旅行,也回到那里结束自己的成长。他的旅行中遇见很多人,幸运的是选择了在合适的人身边停留。支配欲很强的国王、唯利是图的商人、汲汲于赞美的士兵,他都只是匆匆一面的离开了,因为他讨厌他们的“大人”味道。直到他遇见小狐狸,教给他爱与责任,羁绊与唯一。最后,小王子离开狐狸来到地球,他遇见飞行员(也就是本故事的讲述者),他发现人们种植那么多的玫瑰花,却寻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告诉飞行员,真正珍贵的东西往往是唯一的,在于一朵花,在于一掬水(蓝盈盈的水面不禁让人动容)。他开始想念他的小星球,想念属于他的rose。最后小王子回到了他的星球,然而珍贵的rose已经枯萎,而他没有哭泣,他知道用心去看,他可以看见他的rose,属于他的唯一。
1、如果成长是悖论,那么我们是否需要成长?
然而,飞行员也曾是那个不为大人所懂的小孩,所以小王子的经历触动了他内心的那个孩子。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幸运可以遇见小王子,更不是每个人都有感同身受的体会被小王子解救内心的孩子。所以飞行员是幸运的,“可怕的不是长大,是遗忘”,他能够成为老顽童,在梦幻的世界里终其一生,到底因为没有遗忘内心的孩子。所以,珍贵的东西本身或许并不是最重要的,正像狐狸告诉小王子的:“对我而言,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和其他成千上万的小男孩没有什么不同。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也和其它成千上万的狐狸并没有差别。但是,假如你驯服了我,我们就彼此需要了。对我而言,你就是举世无双的;对你而言,我也是独一无二的”,正如小王子最后告诉飞行员的“你不用为我难过,那不过是一桩躯体,是可有可无的。真正珍贵的东西不是肉眼可以看见的,要用心去看。你仰望星空的时候,我正在我的星球上,假如我正在我的星球上笑,你会听见整个星空都在笑。”是啊,“你在你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让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所以,成长是必要的,最终能够发现珍贵皆因成长,如果没有成长,那些珍贵的东西就不能被领会,就不能是珍贵;即使成长让你失去珍贵的东西,那份理解和感动,还是可以用心看见。小王子看着天空的云彩,依然可以看见rose,它映照了整个天空,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