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老师是一种情怀,是一种热爱,是青涩年华里最美的引路人;有人说,老师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坚持,是用粉笔书写明媚四季的工匠;还有人说,老师就是一份责任,无论鲜花还是荆棘,平坦还是泥泞,都会永远带着爱在路上前行。
《老师·好》这部电影犹如岁月凝成的珍珠,偶尔放在地上是冰冷的,拿在手里却炙热烫手,那份温度里有你,有我,有他,有记忆串联的每一个故事。这部影片是校园青春片中少有的以“老师”为视角展开的故事,讲述了由于谦饰演的老师苗宛秋与学生们“斗智斗勇”的有趣故事,再现了八十年代的师生百态及纯真情感。整部电影对刻意的戏剧冲突进行了消解,平淡真实地再现了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从而赋予了电影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好看而不俗套,走心而有力量。
《老师·好》中于谦饰演的老师苗宛秋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着朴素的白衬衫,手腕上带着手表,一身复古装扮完整还原了八十年代老师们的形象。片中苗老师一出场就展示了一个严师的形象。痛斥化妆、烫发的学生,与问题学生正面刚,一言不合就没收……这怕是每个学生都似曾相识的场景。影片以这样一个说一不二的形象为矛盾的起点,讲述了一个毕业班的学生三年来与这位班主任间发生的往事。苗宛秋无私奉献也终于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他的一片真情……为困难的同学捐款,在繁重的学业之余参加艺术节,争分夺秒地读书,偷偷摸摸地参加补习……真实的人物刻画,每一个点都能戳出一堆泪流满面的往事。这不是我的故事,但这却是每一个学生都曾经历过的故事。原来,无论哪个时代的学生都有着同样被幸福包裹着的回忆。
霹雳舞曲《吉米吉米阿加阿加》,《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冬天里的一把火》,那个年代独有的画风,这一个个潸然泪下的场景,诉说着每个人青春的美好。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每日回荡在我们每一堂课上的“老师好”,那些稚嫩而响亮的声音,便是人世间最美的天籁。这个故事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能让所有的观者于岁月的不同时点产生共情,于别人的故事中完整自己的过往。正如故事的最后回忆了苗老师身为学生时的场景,虽然年代变了,上学条件变了,教书、读书的人也换了一群又一群,但是其中师生之间的情感内核却没有改变,老师还是那样到处操心的老师,同学也还是那样调皮可爱的同学,师生之间也还是‘相爱相杀’,这可能就是师生关系的最好状态吧。
影片笑点颇多,于我,从开心的笑到肆无忌惮,到被感动到哭得深陷其中,笑中带泪,触人心弦。看着片中为非作歹的同学们好像看到了自己带的孩子们,也是那样的个个三年,也是那样的“交锋”。相伴的,毕业后也收获了他们给予的满满的温暖与感动。
我坚信,青春不会消亡。它只是躲在某片绿荫下慢慢疗伤。岁月凝成一颗珍珠却无法拥有。丢在地上冰凉,握在手里滚烫。我想拥抱它却扑了一个空,它化作一片杂物散落在桌上。泛黄的日记本,气数已尽的铅笔,褪色的发卡,还有一个空空的背囊。那年,铅笔在日记本上写道。真好,我没有去打搅你的暗自芬芳。真好,你也没有戳穿我的刻意坚强。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美好时光。
正如影片所传达的:不是幸运遇到好学生,而是与学生相遇,让彼此美好。如果师生的每一个相遇都是幸福的,那么当老师,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