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三个南方人来到东北的大秃顶子山访雪。
走下车,就与清冷的寒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夹杂着零星般的雪花,被风轻吻过的鼻尖红通通的。大秃顶子山,我们来啦!
我迫不及待地乘上雪地摩托冲上山去。风儿滑过了耳畔,雪霜爬上了睫毛,真是大寒小寒,冻成一团,我握紧了带着手套的双手,才能感觉到一丝的温暖。
来到半山腰,我们一行人仿佛踏入了神秘的仙境白茫茫的天地之间,时间好像被寒气冰封住了。只有脚迈入蓬松厚实的雪地,听见此起彼伏的咯吱声,看着身后留下的脚印娃娃,才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东北的大寒可真冷啊!
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白色,树是白的,地是白的,连雪地摩托飞驰而过留下的车痕也是白的。眼前的大秃顶子山像个馒头落在了皑皑白雪中,几个穿着鲜艳服饰的小朋友爬到了山顶,又顺着山坡滑了下来,看起来好玩极了!我赶紧学着他们爬山的样子,身子往山坡上一倾,手脚并用,攀着前人留下的脚印一深一浅地往上蹬,这才避免没踩稳就顺着滑坡往下溜的窘相!
当我爬到山顶的时候,抬头一看,头上是湛蓝的天空;转身一瞧,脚下是白莹莹的世界。妈妈不禁感叹道:这里的农民有福啦!你看,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他们就可以枕着馒头睡啦!
这里的农民为什么会拿馒头当枕头睡觉呢?我好奇地问妈妈。
傻孩子,这是一句农谚。妈妈搭了搭我的肩膀,接着说,大寒时节下的雪会冻死田里的害虫,它还会给庄稼保暖并增添营养物质,是宝贵的天然养料。一开春,庄稼就会以旺盛的势头突飞猛进,这样农民就有大丰收啦!妈妈指着脚下的土地说:咱们这几天吃的五常大米,可就来自这个地方。
我点点头,自豪地说:看来大寒天来访雪,不仅玩得痛快,也学到农业知识呢!
妈妈俏皮地挑了挑眉,拉我坐在天然滑雪道上,我们一起摊开双手,齐声说:一、二、三,滑!我们像飞奔的火车滑下山去,扬起的雪花一窝蜂地冲进了我们温暖的怀抱。
大寒这一天,我们把欢声笑语留在了大秃顶子山,把雪花甜甜的记忆留在了心里。再见了,可爱的雪精灵!再见了,调皮的脚印娃娃!再见了,带给我们欢乐的滑雪道!再见了,美丽的大秃顶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