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总认为培根是一个贪慕荣华富贵的虚浮小人,他为了名利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但通过读《培根随笔》一书,我才了解到了真正的他。读了《培根随笔》后,我才发现了另一个与我想法完全不同的培根,我看到了他对哲学的执着,对政治的热衷,对生活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与对困难决不轻言放弃、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态度。我恍然明白:噢!原来还有这样一个培根!
在这数十篇随笔中,《论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避开这文章中写的都是美、德兼备的男性帝王不说,这则是一篇关于美的经典之作。它着重论述人应该怎样对待外在美和内在美的问题展开评述。善犹如宝石,以镶嵌自然为美;而善附于美者无疑最美,不过这美者倒不必相貌俊秀,只须气度端庄,仪态宜人。不错,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而优雅行为之美又胜于形体之美。因此我想,人的外表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内涵,光有外表,只是一个躯壳,行尸走肉,又怎么能算得上是美丽呢?所以,人是因为可爱而美丽,而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
培根的一生竭力倡导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论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他推崇科学、发展科学的进步思想和崇尚知识的进步口号,一直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培根的随笔集,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位人生的导师,每当我的思想陷入迷局之时,总能为我点破玄机,柳暗花明,又见一村。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培根随笔》正是像这阶梯一般,破除一片又一片的迷雾,引领着人们向真理进发。
读完这书后,我忽然想起,人是没有十全十美的,而且每个人的理想与信念不同,当然,所追求的事物和追逐的梦想也各不相同,不可把自己的喜好强加在别人身上,也不能依照自己的喜好来评判他人。况且人是有两面的嘛!应多看看别人的优点,吸取精华之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为将来漫漫人生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精选阅读
红岩的读书心得初中生1篇
臧钰寒
很早就看到爸爸的书架上有本书,叫《红岩》。看了书名好多次,我一直以为这是一本讲地理知识的书籍。直到前不久,爸爸再次把这本破旧的书从架子上取了下来,小心翼翼用纸擦拭了一下,并轻轻抚摸。我顿感疑惑,一本书而已,怎么让爸爸这么严肃呢?爸爸仿佛看出了我的想法,便轻轻地把这本书推到我的面前。在爸爸的鼓励下,我也翻开了它红红的封面。“这里到底讲了啥?”我决定一探究竟。
《红岩》书中主要写了解放前以许云峰、江姐、成岗和华子良等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在重庆的渣滓洞和白公馆里与敌人迚行斗争的故事。在这本书中,临危不惧的成岗、虽备受酷刑,却舍身取义的江姐、把自己少爷的“职位”丢到一边,而跑来战斗的刘思扬;英勇斗敌,舍己为人的许云峰,都让我深深震撼。
其中,我最钦佩的人是许云峰,他是一位坚毅沉着、正气凛然、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他参加革命许多年,对重庆地下党里的任何事,他了如指掌。然而,他在凶恶狡诈的敌人面前却宁可牺牲也绝不肯透露半个字。他是个不但机敏、沉着,还附有自我牺牲意识的人,他在革命战斗即将胜利的最后时刻,把生的希望留给在白公馆的同志们,自己从容就义。这不仅是许云峰崇高品质的集中体现,而且也是作者在这部小说里要表达的核心思想。
“炮声轰轰,震撼大地。晨星闪闪,迎接黎明……”这是解放后第一个黎明的描写。现在,我们的国家逐渐的走向了繁荣富强,但是,那一段历史是我们永远也不能忘怀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正是有着许许多多的烈士们献出自己的性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衣食无忧的生活。我感谢《红岩》这部小说,它为我树立了榜样,它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将促使我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勇敢的人!
[优质读书心得] 《培根随笔》读书心得最新模板
弗兰西斯。培根,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它不仅仅在文学、哲学成就显赫,在自然科学领域里同样建树颇丰,被誉为法律之舌、科学之光,马克思称他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
《培根随笔》是英国随笔文学的开山之作,以其简洁的语言,优美的文笔,透彻的说理,迭出的警句,成为世界文学史上最伟大的散文作品之一,共58篇,内容却涉及了政治经济、宗教、爱情、婚姻、友谊等方面,都结构严密,行文紧凑。《培根随笔》短小精悍,力求最短的篇幅摆足事实,讲清道理,具有诗的凝练和谨慎布局。
我最欣赏的是谈礼貌这一篇凡是笃实的人,必须要有过人的才华,就好像不用装饰的宝石,必须非常珍贵一样。从这句话中,我觉得礼貌是如此珍贵,中国早在孔子时就世世代代相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等。文明时代的今天,我们更要学会礼貌、学会用礼貌。不论是对老师、对父母、对同学、对身边人、甚至是陌生人,都要有礼貌,因为有他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最新读书心得: 培根随笔读书心得(示范版)
在《培根随笔集》这本书语言简洁,短短的一小篇就可以让人受益匪浅,最适合我这种不喜欢读长篇大论而又想得到多点东西的人看了。虽然只是:"论""说""谈"但是,我读起来却觉得有好多地方都不懂啊!可能因为写的都是人生的哲学。所以要很高的悟性吧!但是我还是觉得无论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读这本书。因为《培根随笔集》深受各国读者欢迎,据说有不少人的性格曾受到这本书的熏陶。即使在多元化的社会生活中,自己没有钱,没有权,只要有文化,有能力,有健康,遭点厄运也无妨。因为厄运当中也蕴含着一份让人亢奋的幸福啊!培根的话语既使人们开阔了眼界,也能使人们顿悟
我挑一篇来说吧!"谈读书"这篇讲的是读书有三个用处:一为怡神旷心,二为增趣添雅,三为长才益智。又说了有些书可以前尝辄止,有些可以囫囵吞枣,但是少量书则须细细品尝,慢慢消化。读史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透,数学使人精细,物理使人深沉精细,伦理使人庄重,逻辑推理使人善辩,正如古人所说的学皆成性!不仅如此,连心智的各种障碍都可以解开。身体健康之百病皆有相宜的调养运动。
我觉得这本书就是要细细品尝,慢慢消化的茶。要读透了才能知道,其中的道理,要喝到最后了,才可以尝到甜头。虽然这只是一本随笔集!但是好比一本史书、诗、数学、物理、伦理、逻辑推理般让你明智、灵透、精细、精细、庄重、善辩。
[推荐读书心得] 家有初中生读书心得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除了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外,更应该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尊师守纪,尊老爱幼,尽自身的最大努力做到《规范》中要求的所有项目。
《中学生行为规范守则》从多个方面要求我们这新一代的中学生们,它不仅在我们的本职工作学习,这一领域有着详细的规范和要求,更是以发展的眼光关注个人道德修养的完善。将自己的日常行为与《守则》上的要求一一对照,觉得自己在有些方面做得不错,同时也发现自己仍有许多方面做得不足,仍待改善的。
《守则》中有这样的要求关心集体,维护集体荣誉,善于合作,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劳动。我觉得自己有时候会只顾自己学习上的是而不够热心参加班级里的活动,对班级里的事不怎么主动,没有出到自己的一份力。我觉得人是社会的人而班级就是一个小社会,在通过参与班级工作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实践自己的机会。我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投入到力所能及的各项事情。
在勤于思考,勇于探索这方面我也是需进一步努力的。我常常只是将老师的笔记抄好,只知其然但却不知其所以然。在课后,没有过多的对老师上课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因此,我也将会在学习上不断地改善这一陋习。《守则》上有要求我们要礼貌待人我们中华民族一贯注重礼仪,是一个礼仪之邦,礼貌待人也是我们优秀的民族精神之一。我觉得自己在这一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在校园里遇见老师,我能问好;进出办公室,也会先敲门问好,关门道别。我也会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将这一优点保持下去的。
勤奋刻苦是中学生必须具备的学习态度。大家都很清楚,学子莘莘,你追我赶,竞争激烈,互不相让。在如此态势之下,如果谁稍有怠慢,谁就必将被淘汰出局。曾经有的两个成功的公式,一是爱因斯坦的A=X+Y+Z,即成功=艰苦的努力+正确的方法+少说废话;另一个是成才=遗传因素+个人努力+环境与机遇。这两个公式都强调了艰苦的努力是成功或成才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因为事物变化的决定性因素是内因,刻苦就是人对学习的态度,就是主观努力,就是决定学习优异的内在因素。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对每一个中学生提出的最起码的要求,同时也是我们在中学阶段做好人、读好书的最根本的保障!是我们创造幸福人生、实现人生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前提和基础。希望全校的每一个同学都能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把自觉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塑造自己健康人格、创造自己美好人生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为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省级重点中学的学生、一个名符其实的雷锋式的学生、一个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文明的中学生而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这本手册记载了每个中学生在学校,家庭和社会活动各方面应当遵守的一些基本的做人准则和行为规范,是我们青少年学生迈好青春每一步的生活坐标。
正如教育家夸美纽斯所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不是由文字。道德的养成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自觉地将做人的准则,道德的规范化作实践方向和实际行动。而最好的实践就是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以之为鉴,改掉自身的缺点,发扬自己的优点。以之为契机,在不断的实践中完善自己,并且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长大,学会做人。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宝贵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牢牢记住入团宣言,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迈好青春的步伐,争做一个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