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展厅,我就看到琳琅满目、大小不一、年代不同的青铜礼器;还有大大小小的乐器,最大的要比最小的大出七、八倍呢!有用来装食物和酒的鼎;和一些装饰品。商代的古人为什么要造这些青铜器呢?据说古人对鬼怪神灵十分恐惧,他们祭拜神灵,而那些鼎、豆等器物就是用来装祭拜食用的食品。古人还用青铜制造乐器,在巫师施法的时候可以用,弹奏音乐来吓跑鬼怪。军队打仗时也要敲击乐器作为进攻收兵信号。然而生活中也离不开,可以烹饪。青铜器上的花纹,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几何纹,一类是动物纹。给何雯是一种有规律的图案,有云雷纹、弘文,连珠纹,乳钉纹。动物则有大象,猫头鹰、龙,凤鸟,马和牛等。马纹铜丽,是一个圆形的缸,很特别的是这个缸的底部是正方形的。方形底座的四个角,分别有一匹马,马头上方,元缸颈部,也有一个马头。马的造型器具很少见,而且胎壁较薄。居有湖南本地特色。商铜象尊,高22.8厘米,长26.5厘米。他巨大的身体上有许多蛇型花纹,显得十分繁华。象的眼睛平视前方,好似发现前面有一堆草,准备去吃。
五一假期已经过去了,最令我难忘的是我参观了博物馆。
这具象的象牙很短,但鼻子却很长。一个翘过头顶;象鼻头部有一小部分凸起,尖尖的。好像小鸟的嘴,这座象尊,看起来很逼真,勇猛。这次的五一,我不仅学到了历史,更深刻体会到古人的智慧与才能。古人造的物品都很精致、美观呐!并且我还知道了青铜礼器的来源以及象征什么。……我认为,我度过了一次难忘的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