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看了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带给我无穷的力量,让我勇敢无畏的向前进。
本书的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是前苏联著名的布尔什维克作家,他出生在乌克兰一个工人家庭,家境十分贫寒,他只念了三年书,十多岁就开始干活谋生。奥斯特洛夫斯基干过各种职业,如牧马人、在车站食堂当小伙计、在发电厂当助理司炉工等。贫困的生活激发了他对旧世界的仇恨,造就了他敢于反抗的性格。
奥斯特洛夫斯基和书中的保尔一样,性格刚烈,积极投身于革命,也在战争中受了伤,由于医疗条件不好,且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导致他的病情急剧恶化,1927年,年仅22岁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就完全瘫痪,双目几乎失明。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就是在其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恶劣条件下写成的,小说描写了十月革命后的共产主义力量发展情况,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苏联第一代共青团员,也是一位坚定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作者通过对保尔形象的描写,热情赞扬了他为捍卫无产阶级证券而奋斗不息的革命英雄主义,顽强的革命斗争意识和共产主义战士的高贵品质。
这是一本自传体小说,书中故事读来之所以那么具有真实感,是因为书中所讲大多是作者亲身经历过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共产主义国家最著名的革命小说之一。苏联作家法捷耶夫曾高度评价这部作品:整个苏联文学中暂时还没有如此纯洁感人,如此富有生命力的形象,肖洛霍夫说他是生活的教科书。
书中的保尔把一生献给了共产党,他用一生去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所以他的一生也是在不断的奋斗、进取中度过,十分充实,正如他那段关于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的名言说的那样,我们要象保尔那样,积极进取,不浪费生命,坚强、乐观地面对各种困难,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