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红楼梦读书心得
《红楼梦》讲述的是因皇亲而荣华富贵的贾府逐渐走向没落,最后因家庭成员获罪被抄家,终于繁华成空的悲剧故事。《红楼梦》里,有精明泼辣、圆滑狠毒的王熙凤,多愁善感、才思敏捷的林黛玉,叛逆多情、贪玩厌学的贾宝玉……所有的这些人,都体现了一种落败的趋势;不管是家族的,爱情的,仕途的,都是走向了没落,适当反抗也捍卫自己利益必须的。以悲剧做结尾的中国古典并不多见。
林黛玉和贾宝玉二人初见时,都在心中暗自衬度:这人好生眼熟,似在哪里见过?只是那宝玉快人快语不禁说了出来,引得贾母嗔笑。但他心中却再也按捺不住问黛玉,妹妹可有玉?黛玉只答道:那玉本就是件稀罕物,岂能是人人都有?宝玉竟登时跳了起来,上演了一场砸玉风波。现在想起来,心中一阵酸楚,这已经是一个悲哀了!两个一见如故,情投意合的人,竟没有什么可以相提并论的东西!黛玉怎会不痛呢?宝钗有金锁,湘云有金麒麟,她有什么呢?她多么想要一个可以和宝玉相配的东西啊!但是,偏偏,偏偏她什么也没有……她只是一个孤女,一个父母早已双双亡去的孤共啊!
一个从小寄居在舅舅家的孤女,谁会在意,谁会去安慰这个倔强,自尊又脆弱的女子呢?她开始变得小性儿,变得像小心翼翼又全副武装的刺猬,对一切有金的人敏感,金玉良缘已变成她挥之不去的梦魇。
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要如何与整个封建的家庭对抗呢,只能亲眼看着贾宝玉离自己远去,娶了薛宝钗,而自己孤独的离开人世,这之中的故事可谓曲折复杂,也正是真正的悲剧——将美丽柔弱的林黛玉在观众眼前一步步逼入绝境,而这个故事之中,没有人是错的,令人不由的悲痛不已。
多说无益,这样的故事可谓真正的悲剧,充满了美与痛,给人以反思与启发。
读书心得范本: 红楼梦读书心得精选
《红楼梦》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中一朵独一无二的绝世奇葩。它用行云流水的文字,娓娓叙述了这“珍珠如土金如铁”的四大家族错综复杂、升腾跌宕的荣辱史,以及绝美至纯的金陵十二钗各自百折千转的命运。《刘心武续红楼梦》从第八十一回重新撰起,也就是曹雪芹憾失原稿而不得已中断的地方续写,圆满续至第一百零八回。
《红楼梦》中总共写了975个人,而且“一姓一名皆具情意”。甄士隐和贾雨村是书内最早出现的两个人物,谐音“真事隐”、“假语存”,意为表面叙述的是些儿女情长之事,真正的思想、深层的内涵却暗藏其中,是需要字斟句酌、细品慢读的。通过这四大家族的风生水起,患得患失,更反映了一个世态炎凉的封建社会。
刘心武与高鹗续写的不同点是,刘心武续写的更加荒凉凄惨,最初日日吟风弄月、夜夜笙歌的十二金钗,结局竟无一幸免。后二十八回将一个惨绝人寰的社会丑态淋漓尽致地体现,处处生死歌哭,人人尔虞我诈,一串又一串让人大为震惊的历史真相被接连扯出,一行又一行的悲酸泪洒尽人间。天地为之叹息,鬼神被之感泣。在富裕的楼台亭阁间流连、被无数仆从簇拥的他们,如今却一点点懂得了社会也有荒芜的一面。在被抄家、贬职的哀凉绝境下,黛玉仙遁、宝钗化蝶、湘云丧夫、凤姐入狱、宝玉被拘……一幕幕令人肝肠寸断的悲剧接连不断地上演,原本风华正茂、一手遮天的荣宁二府昨富今贫,落得个凄凉下场,不免使人感慨万千,苦叹世间无情。
流浪街头的宝玉与湘云,在凛冽刺骨的寒风中与一帮叫花子围坐一起。他们身上不是华贵的绫罗,却是不蔽体的衣衫;脸上也没有淡抹的浓妆,只有肮脏的灰垢。他们随着叫花子们哼唱起来:“昨富今贫寻常事,阎王佬儿来叫你快走谁能拖!打破砂锅璺到底,还是花子最快活!”一觉醒来,一树花开,宝玉却不见了踪影。湘云没有悲伤,只是倚着花,轻轻摩挲着颈上宝玉留下的金麒麟……
合上书,我心中五味杂陈。不知是在为宝黛二人的爱情悲剧而磋叹惋惜,还是在为宝玉最后悬崖撒手、参悟世道人心而欣慰不已,或者在为凤姐在狱中日夜痴念巧姐而动了恻隐之心,宽恕她犯下了如此的滔天大罪。我想我朦朦胧胧地懂了,这世间变化无常,尤其是那个年代,一个庞大富裕的府邸,一个世代相传的家族,竟然能一夜之间化为子虚乌有,正应了那句“树倒猢狲散”。我还明白了,幸福与真快乐并不是要富足的钱财做基础,即使富有,可每天为仕途经济而劳累奔波,为功名利禄而以暴易暴,就是快乐,也假得虚伪。最终宝玉和湘云历尽人生大起大落,山穷水尽之时,竟也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是身心舒畅、碧澈纯净的一种快乐。
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生命的价值在于能否步入一种心境。徘徊于繁华的楼台水榭,驰骋于名利和功禄之间的世俗小人是永远也觅不到这份清净的。正如宝玉所言,世界分两层,下面是功利境界,浑浊媚俗;上面则是情感世界,有那份洒脱的真性情。悲欢只是弹指一挥间,弹走的是俗,留下的是雅。历尽繁芜衰败,才幡然醒悟,这些琐碎的事哪里值得一提?
在我们为其感动落泪、义愤填膺、婉约叹息、悲欣交集的同时,不知不觉中,我们已融入了这段婉转且让人唏嘘的故事。或许,这就是红楼梦的魅力所在。